美國《國會山報》報導,當地時間 14 日上午,美國德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的休士頓家門口被 52 輛校車圍堵,排列成一支長槍的形狀,據了解,該組織活動是為了抗議克魯茲支持擁有槍枝,同時哀悼自 2020 年以來死於槍枝暴力下的學童。

52 輛黃色校車綿延 1.6 公里長,被排成突擊步槍的形狀,校車上一共空著 4,368 個座位,以悼念從 2020 年以來死於槍擊案的年輕生命。

在第一輛校車上,還放置著校園槍擊案受害者的遺物,包括在 2019 年聖塔克麗塔(Santa Clarita)高中遭槍擊遇害的 15 歲 Gracie Muehlberger 的舊球鞋,一件邁阿密熱火隊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的球衣,是在 2018 年死於帕克蘭(Parkland)校園槍擊案的Joaquin Oliver 所珍藏等。

這次活動為「NRA 兒童博物館」,是全國步槍協會(National Rifle Association)的簡稱,由一名校園槍擊案受害者的父親曼紐爾·奧利弗(Manuel Oliver)所組織,自兒子命喪槍下後,他便將喪子之痛化為公共藝術與行動。7 月 11 日他曾當面打斷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控槍「慶功會」上的演講,呼籲政府應該在持有槍械的管制上做得更多。

奧利佛透露,克魯茲是美國全國步槍協會捐款的主要受益者。據相關機構的數據顯示,克魯茲從槍支權力組織處累計收受捐款近 80 萬美元。今年 5 月發生德州小學槍擊慘案後,克魯茲不但沒有呼籲控槍,反而公開宣稱電子遊戲、社交媒體霸凌等,才是導致槍枝暴力增加的因素,引起群眾憤怒。今年 6 月,美國國會更歧見地通過槍枝安全法案,當時克魯茲也是投下反對票的議員之一。

據了解,全國步槍協會在掌握槍枝議題上具有強大的政策影響力,近年來多次攔阻聯邦及地方推出更嚴格的控槍法律,也是不少擁槍派共和黨人的金主。在今年德州小學槍擊案發生 3 天後,全國步槍協會仍不顧民怨沸騰,照樣在 27 日舉行年會,邀請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克魯茲等與會者,引發巨大抗議聲浪。

美國德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   圖:翻攝自澎派影像

7月11日,奧利弗 (右) 打斷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控槍「慶功會」上的演講,遭拜登幕僚阻止。   圖: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