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地時間 7 月 14 日,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表示,義大利「五星運動黨」拒絕支持政府社會福利法案的信任投票,若「五星運動黨」未留在執政聯盟,他也不願繼續領導政府,因此決定請辭總理。然而義大利總統府表示,義大利總統馬達雷拉(Sergio Mattarella)並未接受他的辭呈。

2021 年德拉吉組成新的聯合內閣,「五星運動黨」為義大利參議院第一大黨,是聯合政府中重要的力量。 2022 年 5 月,德拉吉政府頒布《援助法案》,協助勞工、企業應對經濟問題,其中也涉及烏克蘭危機相關的緊急措施。然而,「五星運動黨」對這些援助政策的看法與德拉吉政府存在分歧,一些黨員認為持續留在聯合政府將不利於黨的自身選民。

「五星運動黨」領袖孔蒂(Giuseppe Conte) 7 月 13 日表示,該黨參議員將不參與國會的社福法案信任投票,並要求德拉吉完成一項清單,才願意繼續留在執政聯盟。聯合政府其他政黨警告五星運動,若未參加投票就必須退出內閣,但此舉恐造成政府垮台。

針對「五星運動黨」抵制國會社福法案信任投票,德拉吉表示他無法領導一個沒有「五星運動黨」的政府,因此決定遞出辭呈。但總統府發佈聲明稱,總統馬達雷拉並未接受辭呈,並請德拉吉向國會作出聲明。

「五星運動黨」自上屆議會選舉以來黨內紛爭不斷,支持度持續下滑,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更加劇了黨的壓力。義大利原定 2023 年上半年舉行選舉,根據《路透社》報導,選舉可能將提前至今年秋季舉行。

義大利總理德拉吉(Mario Draghi)。   圖 : 路透社/達志影像(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