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預計8月舉辦台北、上海雙城論壇,議員梁文傑今(14日)指出,市議會通過預算,但曾下但書,假如共機共艦持續擾台,不得動支這筆預算,但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擾台定義不清楚,已向陸委會請示,「請他們來定義什麼叫擾台」。梁追問,共機穿過中線不是擾台?柯文哲若當總統也是如此?柯回稱,自己也鼓勵飛機過中線,你放心好了,「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

柯文哲下午赴台北市議會進行任內最後一次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梁文傑提及,今年協商預算時,對於雙城論壇做出但書,若舉辦前共機共艦持續擾台,兩岸氛圍不佳,則本預算不得動支,目前是否雙方持續磋商中?柯文哲回稱,還好他凡事都去請示陸委會。

柯說,自己的態度是兩岸關係很爛,才要交流,否則真的出事很麻煩。梁文傑認為,這是柯的主張,但這預算是協商的決議,現在7月了,若共機共艦持續擾台,預算就不得動支,這是客觀事實,7月到現在共機已經8次擾台,還曾越過海峽中線,上次預算協商時,各黨都同意,包括副市長黃珊珊也同意這但書,經過大家一致同意的,除非除柯認為現在兩岸氣氛佳,共機共艦沒持續擾台,就可繼續辦沒問題,但狀況不是這樣啊?

梁文傑認為,柯文哲對兩岸關係的態度是他的事,他沒有意見,但議會決議做了,就應該尊重,像是重陽敬老金也是發了,柯尊重議會。柯文哲竟小聲回稱:「我沒有尊重議會」。梁文傑嗆,你沒尊重議會幹嘛發?奇怪耶!

梁文傑質問,現在柯文哲是認為共機共艦沒擾台?不尊重議會協商決議,一直要辦?柯文哲說,擾台定義沒有寫清楚,已向陸委會報備,要求出來認定。梁文傑驚訝表示,有沒有擾台,要陸委會認定?柯文哲堅持稱,叫陸委會出來講,若陸委會說不要辦就不要辦。梁文傑批,不要推給陸委會,到底要不要遵守?

柯文哲強調,陸委會自己出來定義「到什麼程度叫擾台?」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當時有討論到繞台幾次、多久時間,後來大家說不要寫那麼具體,用這種方式,授權市府認定。梁文傑詢問,那目前市府怎麼認定?黃珊珊說,這部分是副市長蔡炳坤負責,可能要由大陸事務組,重點內容都要向陸委會報備。

梁文傑重申,議會當初決議這樣下,市府當時沒意見,現在硬是不遵守,那就要負責,上次針對這預算,編列每年約139萬預算,若非辦不可,可以動用二備金,不然自己募款來辦,這些錢也不算多,否則以後不用協商預算了。

柯文哲強調,不然你就講清楚擾台定義是什麼,你的定義跟我的定義不一定相同,對他來講,如果有問題請陸委會出來說明,「陸委會說不要辦,我也樂得輕鬆!」「你以為我喜歡辦喔」,並稱台北市政府有上級長官,他都凡事去「請示」,陸委會是他的上級長官,還酸稱自己都「擁護中央政府」。

梁文傑指出,如果不要尊重議會就說,接著會期審查預算時,他們就知道了。柯文哲稱,有些東西不能隨著你們意識形態處理,還是要很務實解決問題。梁文傑訝異說,這決議是政黨協商出來的,不是民進黨主張耶,國民黨也主張,包括藍營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自己也說了擾台就不辦。

柯文哲酸稱,你們國民黨、民進黨什麼時候會團結在一起?真奇怪。梁文傑追問,到底尊不尊重議會決議?柯仍強調,擾台定義要講清楚,不然他用行政權處理。梁文傑又問,若你認為共機穿過海峽中線都不叫擾台的話,他也只能說佩服、未來當總統也是?柯文哲說,「我也鼓勵我們飛機飛過中線啊」,你放心好了,「我當總統,我的飛機也會過中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