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名曾赴中國任教的教師今(14)日於民團經民連召開的記者會中指出,赴中後被貼上辱華標籤,遭言語霸凌,返台後正接受心理諮商。對此,大陸委員會回應,目前有關國人赴國外或港澳已有相關動態登錄網頁可供填寫,另外,該會也已委託電信業者於國人赴中時,即會接收到關懷簡訊提供相關緊急連絡電話資訊。至於建置國人赴中的登錄系統相關建議,該會將納入政策參考,積極研議,以更全面保障我國人赴中安全

「經民連」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表示,我國政府應更積極掌握國人赴中旅遊與人身安全,在自願基礎上,依據風險高低,由赴中的國人與政府機關或受託機構約定人身安全定期聯絡的方式與頻率,一旦聯絡中斷,政府根據與當事人的事先約定透過海基會啟動安全協尋機制,與對岸權責機關聯繫,建議比照現今國人赴香港之前,須赴港澳動態登錄網頁填寫資料,建議國人赴中應有登錄系統,以保障國人在陸的人身安全。

陸委會指出,有關我國人赴中的人身安全一向是我政府所重視的議題,過去已透過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納入人身自由受限制通報,並於兩岸投資保障和促進協議關於人身自由與安全保障共識,明定應於限制人身自由起24小時內通知,並藉由協議相關機制敦促中共有關部門落實執行。

陸委會表示,目前有關國人赴國外或港澳已有相關動態登錄網頁可供填寫,另外,該會也已委託電信業者於國人赴中時,即會接收到關懷簡訊提供相關緊急連絡電話資訊。至於建置國人赴中的登錄系統相關建議,該會將納入政策參考,積極研議,以更全面保障我國人赴陸安全。於相關系統建置前,國人於中國如遇有緊急危難,可撥打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設置24小時緊急服務專線(02)2533-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