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烏克蘭總統幕僚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稱,烏克蘭、俄羅斯兩國,與土耳其及聯合國代表當地時間 13 日在伊斯坦堡舉行的會談中協議成立「聯合協調中心」,確保烏克蘭貨物得以安全通過黑海運輸,解決開發中國家面臨的糧食危機等。

葉爾馬克 13 日表示,該中心將設在伊斯坦堡,並交由聯合國主持,其任務是對「黑海安全航行進行全面監測和協調」。

烏克蘭官員稱,由於俄軍封鎖黑海港口,超過 2,000 萬噸糧食仍滯留在烏克蘭。

根據美國國務院數據,戰前俄烏兩國的小麥供應量佔全球貿易近 30%,烏克蘭更為世界第四大玉米出口國和第五大小麥出口國。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每年自烏國購買近半數小麥,以協助應對全球糧食不安全。該組織警告稱,「如果不開放烏克蘭港口,將會(對全球糧食)帶來可怕的後果」。

報導稱,在受到普丁「特殊軍事行動」影響前,烏克蘭近 8 成的穀物出口來自該國的黑海港口。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此前曾稱,這場戰爭導致大約 2,200 萬噸糧食滯留烏國境內,雖改以鐵、公路或河運等輸往歐洲,但與海運差距甚大。

烏克蘭的農民看著因為俄烏戰爭而無法收成的小麥。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烏克蘭敖德薩港口因俄國封鎖而無法運輸貨物與糧食出口。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