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衛星通訊社 ( Sputnik ) 當地時間 14 日援引立陶宛國家公路運輸協會 (Linava) 官網消息稱,受立陶宛禁止經立境內鐵路向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州運輸貨物影響,到 2022 年年底,立陶宛 200 多家卡車運輸公司將面臨破產。

立陶宛國家公路運輸協會表示,截至 2022 年 4 月 1 日,立陶宛共有 4,168 家卡車運輸公司。

根據行業專家預測,5% 至 7% 的公司將在 2022 年年底破產,數量將達 208 家至 292 家。立陶宛小微型運輸公司的破產速度最快,2022 年 3 月初到 6 月中旬,已有 39 家小型和 25 家微型運輸公司被迫關閉。

加里寧格勒州是位於波蘭和立陶宛之間,與俄羅斯本土不相連的「飛地」,主要通過鐵路和天然氣管道從俄羅斯其他地區獲得貨物和能源。兩者之間的唯一一條鐵路途經立陶宛。

立陶宛從 6 月 18 日起關閉上述鐵路通道,禁止鐵礦石、煤炭和建築材料等貨物從俄其他地區轉運至加里寧格勒州。

俄外交部就立陶宛對俄飛地實施禁運提出強烈抗議,稱這違反了國際法律義務。俄羅斯《消息報》 7 月 13 日援引俄高官的話報導稱,歐盟已同俄方達成協議,同意不再以違反制裁為由,阻礙俄方貨物經立陶宛運入加里寧格勒州。

立陶宛軍人持槍檢查通往俄國飛地加里寧格勒的鐵路運輸。   圖 : 翻攝自環球網

因立陶宛執行禁運令,許多鐵路貨車無法前往俄羅斯飛地、加里寧格勒。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