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日新聞》當地時間  13 日報導,日本員警方面透露,關於 8 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受槍擊身亡一案,當時在安倍身後的員警接受調查時稱,案發時自己被道路上行駛的自行車吸引了注意力,因此未能在山上徹也開槍前發現他。報導稱,目前日本警視廳已設立小組,調查現場警備方面出現的問題。

根據報導, 8 日案發當時,正在進行街頭演說的安倍站在被護欄圍住的道路中央。 4 名從警視廳(東京警方)派遣至此的要人警護官中,有一人專門負責警戒安倍後方。此外,奈良縣警方也出動了數十名員警參與現場的警備,但大多數都在關注有聽眾聚集的安倍前方。

報導稱,安倍 8 日演講時身後的路段經常有自行車及車輛來往,員警內部也有意見認為,安倍遇刺的原因包括街頭演講地點選擇得不好。

安倍晉三今日在奈良市進行公開演講時遭開槍擊中倒地,王尚智日本友人卻以「天罰」稱此槍擊案。   圖:翻攝自Twitter

刺殺安倍的嫌犯山上徹也,現年 41 歲,2002 年至 2005 年曾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成員,因不滿安倍而行兇,隨即被警方逮捕。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