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14 ) 日報導,頓內茨克當局當地時間 13 日宣布, 3 名先前被逮捕、認證為「烏克蘭傭兵」的英籍、摩洛哥籍軍人將被判死刑。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在 5 月多遭俄軍圍攻,最後 100 多名投降被俘的烏克蘭亞速營士兵,也將面臨審判。為此頓內茨克議會也在上周五取消處決禁令。

俄羅斯支持的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領導人丹尼斯·普希林(Denis Pushilin)表示,當局準備對 3 名在烏克蘭參戰的外國雇傭兵執行死刑。

面臨處決的 3 名雇傭曾分別是英國公民肖恩·平納 ( Shaun Pinner )、艾登·阿斯林 ( Aiden Aslin ) 與摩洛哥公民易卜拉辛·薩杜恩 ( Brahim Saadoune )。三人於 4 月在頓內茨克被捕,隨後被頓內茨克法院認定為「烏克蘭雇傭兵」,並正在為恐怖攻擊進行訓練,宣判死刑。3 人都對此判決結果提起上訴。

頓內茨克司法部長尤里·斯諾文琴科(Yury Sirovatenko)表示,法院將在本月底對上訴做出裁決。

英媒《每日電訊報》報導,觀察人士認為,頓內茨克判這 3 名「雇傭兵」可能會成為談判策略,是俄國為了接下來的人質交換所做的準備。報導也透露,頓內茨克至少還另外關押著 2 名美國軍人和 2 名英國人。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也報導,先前在亞速鋼鐵廠投降的被俘的 100 多名烏克蘭士兵也已經從關押的地方轉移到審前拘留所,即將面臨審判。

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議會在上周五取消了死刑禁令,刑法及行政法委員會主席希甚金娜表示 :「使用死刑將作為對嚴重犯罪的威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