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營企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今天 ( 14 日 ) 表示,由於送往加拿大維修「北溪 1 號」渦輪機難以取回,難以保證未來可以正常運作。兩周前,該渦輪機因密封閥門損壞被送回西門子加拿大子公司維修,但因西方制裁,禁運俄國技術產品,導致俄國無法取回。俄國稱,北溪 1 號管道的輸氣量也因此下降 60% 。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週三發表聲明指出,因為送修的渦輪機仍因西方制裁,無法送回俄羅斯,無法保證未來可以順利運作。

西門子公司 11 日表示,正在努力把北溪 1 號管道的渦輪機從加拿大運回德國,「解除在加拿大西門子工廠進行維修的裝置的制裁,是必要且重要的第一步。西門子也表示,專家正積極開展下一步的批准和物流工作,包括具有法律約束力的進出口監控程序。

上週日 ( 10 日),加拿大則表示將「有限放行」在那裡維修的一台俄羅斯用於北溪 1 號的渦輪機。對此,德國總理蕭茲對加拿大表示感謝,政府發言人說 :「我們對加拿大朋友及盟友的決定表示歡迎」。但烏克蘭則表示極大的失望,認為加拿大此舉顯然藐視對俄制裁政策。

德國政府曾表示,一旦渦輪機送回俄國,俄羅斯就沒有任何理由繼續限制天然氣運輸。但目前北溪 1 號開始維修,被外界認為是俄羅斯反制西方制裁的手段。依賴俄國天然氣的歐洲國家人民也表擔憂,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也坦言 :「可能恢復供氣,也可能根本斷氣,我們必須做好最壞的打算」。

北溪 1 號管道自 11 日開始例行性維修,將為期 10 至 14 天。德國的天然氣也因此受到嚴重影響,從 6 月底因渦輪機問題,輸氣量已經下降至原先的 60% 隨後再降至 40%,到現在直接停氣。

德國經濟研究所 Prognos 的報告表示,如果俄羅斯天然氣完全斷供,德國將被迫從他國進口、使用儲備的天然氣,但仍會在 4 週之後出現供氣脫節。德國對俄羅斯天然氣嚴重依賴,去年通過北溪 1 號輸送的天然氣佔德國進口天然氣總量的 55%,一旦斷供經濟和工業也將受到嚴重影響。德國也已經開始為冬季儲備天然氣,但截至 7 月初,儲備量僅達到 64% 左右。

俄羅斯天然氣管道「北溪 1 號」。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