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訪問日本弔唁日前首相安倍晉三,成為國際焦點,雖然不清楚他在訪日期間會見了誰,但與他當時同在日本的,還有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師大教授、政治評論員范世平在臉書表示,過去賴清德被外界認為對國際事務的了解有限,但半年來他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同台,又訪問日本,已經完成「補課」。

賴清德訪日行程保密到家,被日本媒體拍到後才曝光,一夕之間成為國際焦點。即使12日晚間回台,他也僅以一小段在飛機上拍攝的影片向國人報平安,並沒有發表任何消息。

范世平在參加國策研究院舉辦的「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局」座談會時指出,安倍首相的家屬當然希望邀請蔡英文總統赴日,但考慮政治敏感度太高,所以退而求其次的由賴副代表出席,「反正安倍家屬就是要台灣的政治大咖來東京」。

當然,賴清德與安倍弟弟岸信夫的交情也是促成此次訪日的重要原因,范世平認為,自民黨在參議院選舉大勝,使得首相岸田文雄有了底氣,加上安倍家族在日本政壇擁有巨大影響力,才能成行。

原本只擔任過立委與台南市長的賴清德,曾經被質疑對國際事務了解有限,不過在今年1月,他代表出席友邦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大典,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當時就引起熱議。

范世平表示,美國官員過去參加中南美洲國家的總統就職典禮,國務卿就已經算是位階很高了,但這次竟然派出副總統,是巧合還是特別安排?頗令外界好奇。當時就職大典上,賴清德的座位與賀錦麗相隔相當接近,更有他國元首「讓位」,讓2人無阻隔地同框。

賴副總統在半年內分別會見賀錦麗與訪日,范世平認為,賴清德的外交事務能力因此大幅提升,躍升到另一個層次,可以說對國際事務的了解,「他已經完成補課」,甚至成為民進黨中壯世代中最了解對外關係的政治人物。

政論節目主持人鄭弘儀也在節目中指出,他曾訪問《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日本人認得賴清德嗎?矢板明夫說認得;那韓國副總統是誰?矢板明夫表示多數日本人不知道,更別說其他東南亞國家的副總統了,實在是有趣的現象。

師大教授、政治評論員范世平13日參加國策研究院舉辦的「安倍首相與日本政局」座談會,相當肯定賴清德訪日。   圖:翻攝自范世平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