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接受民進黨徵召,參選台北市長,他只表示「責任來,我就扛」。遠在德國的駐德代表謝志偉對此話相當有感,14日上午謝志偉在臉書秀出自己年少輕狂照,表示台灣的自由民主化靠的不是革命、流血,而是一次又一次艱辛的選舉,而他想起年少時戒嚴的台灣,所謂「責任來就扛」,就是「責任一來,警察就扛人」。

謝志偉在駐德代表處接待15歲至17歲左右、臉上對著未來充滿好奇的高中生,他向這群學生介紹台灣的民主自由,讓他們了解到,台灣擺脫專制、獨裁的不易,成為自由民主國家的艱辛。最後還獻唱自己助選時,為台灣寫的Rap:「台灣,你要往哪裏去?」獲得廣大共鳴。

在這群德國高中生忘情跟著節拍手舞足蹈時,謝志偉相當感動,他在臉書表示,「台灣的自由民主化靠的不是革命、流血,而是一次又一次艱辛的選舉」,每一場選舉同時就是一次選擇,一次成為自己的國家、自己的主人之選擇。

看到陳時中説「責任來就扛」,謝志偉相當有感,看到林佳龍再度披掛上陣,他為台灣感到高興。

一句「責任來就扛」,謝志偉盛讚陳時中這兩年來的肩膀堅毅有力、可靠可信、任謗任侮、不為所動,正是台灣人踏實可靠的本質。這句話也讓謝志偉回憶年少時,他表示,那時戒嚴的台灣,所謂「責任來就扛」,就是「責任一來,警察就扛人」。雖然沒有多加解釋,不過網友回應,表示台灣的民主自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是用血淚換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