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保守黨黨魁選舉首輪投票結果出爐,前財政大臣蘇納克(Rishi Sunak)拿下88票領先,國際貿易副大臣摩丹特(Penny Mordaunt)獲得67票居次,第3高票是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的50票;總計6人擠入14日的二輪投票,下週仍會繼續淘汰,一直到21日選出最後的2名競爭者,再由保守黨全體黨員進行最後投票,9月5日宣布新黨魁。

外電報導,目前暫居領先地位的蘇納克雖然受到同僚歡迎,但根據英國YouGov 對近900名黨員的民調發現,摩丹特才是最受歡迎的。

蘇納克本身是前對沖基金經理與高盛銀行家,曾就讀溫徹斯特學院的精英寄宿學校,出身富貴;他的妻子則是億萬富翁的女兒,目前在她父親的公司擁有價值430萬英鎊的股票。有網友爆料,蘇納克的房地產遍布世界多個大陸。

至於緊追其後的摩丹特,她在加入保守黨中央辦公室前,一直從事公關工作,自 2010年以來一直擔任朴茨茅斯北部的議員,很多人不知道,這位女性在過去10年,一直都是英國皇家海軍預備役人員。

摩丹特經常被戲稱是「長頭髮的梅伊(英國前首相)」,而事實上她也曾在梅伊內閣裡擔任國際發展部長與國防部長,在強生上台後被降級。雖然在高層不受青睞,但在基層,她相當受歡迎,民調遙遙領先其他人。

保守黨將在本月21日前,將競爭者淘汰到剩2人,之後再由20萬名保守黨成員投票決定黨魁,預定9月5日公布選舉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