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是外來植物小花蔓澤蘭的生長期,因此9月前是移除最適合期。為鼓勵民眾共同除蔓,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也同步辦理8場快閃收購,並發放每公斤5元獎金,現金發放無上限。

屏東林管處說明,小花蔓澤蘭是世界百大入侵種,主要分佈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廢耕農地、果園、山坡地等,強勢的無性繁殖力,斷落莖節落入土中能夠再次長出不定芽生成新的植株,即使是高大樹木,一旦被小花蔓澤蘭攀附覆蓋,就會無法行光合作用而致死,嚴重危害本土植物生長。

屏東林管處表示,為鼓勵民眾關心生態就近除蔓,在高屏地區辦理8場小花蔓澤蘭(含香澤蘭)快閃收購任務「拔蔓拚現金」,首場快閃收購點7月20日在屏東縣滿州鄉公所、7月27日牡丹鄉公所、8月5日來義鄉古樓村停車場,及8月8日新埤鄉建功社區活動中心。

高雄首場則是在8月9日內門區景義國小、8月11日旗山區圓富里社區發展協會、8月15日六龜區中興里社區活動中心,最後場次是8月22日龍興里辦公室,快閃收購時段為早上10:00至12:00。

另外,屏東林管處指出,除蔓不分季節,全年收購,每公斤5元,現金發放無上限!民眾若發現小花蔓澤蘭蹤跡,隨時都可拔除並交由本處旗山、六龜、潮州、恆春工作站辦理收購(全年每週二、四上午9時至12時、下午1時至4時),除蔓相關疑問,也可在上班時間撥打電話洽詢。

除小花蔓澤蘭,還能領獎金。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 提供

小花蔓澤蘭快閃收購任務點。   圖: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