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今(14)日在行政院會報告金門大橋工程施工進度,簡報指出,金門大橋的橋梁結構預計7月22日合龍,後續並以10月中旬通車為目標趕辦。

交通部表示,金門大橋為國內第一座大規模跨海大橋,地處金門本島及烈嶼之間,全長約5.4公里,其中,約有4.77公里位於海上,以百年大橋年限設計。金門大橋完成後將經由穩定陸運運輸,串聯大、小金門主要公路系統,將大、小金門聯結成一完整區域,並可帶動地方整體繁榮與進步及促進觀光產業,為我國近年重要的大型公共建設。

交通部指出,金門大橋工址位於水深 23 公尺之金門水道,每日潮差最大6公尺及強勁海流每秒1.4公尺,東北季風盛行時平均風速高達8級、瞬間陣風10級,夏季則盛行西南湧浪,低溫、強風大浪,增添大橋施工之艱辛及對施工人員體力嚴酷考驗,而海底堅硬花崗岩地質及傾斜岩盤,使海中基樁鑽掘過程容易造成坍孔、鑽頭磨損嚴重及鑽桿損壞,沈潛於海中的鋼箱圍堰,則日夜受最大5,000噸浮力及海浪反覆衝擊,此外,主橋高粱穗心橋墩造型多變及上構預鑄節塊於40公尺高空精密接合等,也是金門大橋工程的挑戰,施工團隊皆以堅定信心積極應對,逐步解決各項問題,整個大橋工程進入最後階段。

交通部表示,金門大橋已邁向完工通車階段,目前工地仍在積極趕工,將持續要求施工團隊人員秉持工安第一,品質至上的原則,如期如質達成完工通車目標。

行政院長蘇貞昌聽完報告裁示指出,金門大橋通車後,開車經過這個跨海大橋只要5分鐘,但為了這短短5的分鐘,我們花了12年時間,投入了近百億元預算,可見全體國人同胞對金門建設的支持,守住金門就是守住國家。蔡總統對金門的照顧用心用力,也可看出我們今天在全國同胞舉國一致的支持下,不問本島、離島,不問哪一縣、哪一市,國家的資源不只是拿出來,而且用最實際的行動貫徹執行,哪怕再大的困難,用12年這麼久的時間,我們都還是要克服困難打通。

蘇貞昌提到,這個工程在2016年6月與前標廠商解約後,國內各界,特別是金融業對完成金門大橋工程的信心不足,以致於2016年底重新發包後,得標廠商初期資金取得困難,這要特別感謝得標廠商沒有放棄並勇敢承擔,將工程完成,這種台灣營造界堅持到底的不服輸精神,讓人十分敬佩。非常肯定交通部、高公局所有同仁的努力,積極解決各項問題,也會同相關部會,包括工程會、經濟部、勞動部、內政部、財政部,全力協助承商自國外專案引進大型施工船舶、機具與勞工,終於讓如此艱鉅的工程即將完工,同時,也向世界展現我們已具備興建國際大型跨海橋梁的工程實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