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讓人類已近3年都活在疫情之下,不少人期待COVID-19會像SARS一樣忽然消失。對此,重症醫黃軒在臉書上分析,SARS和COVID-19雖然都是冠狀病毒,因SARS染疫就必須馬上得住院隔離治療。而Omicron 9成以上都是無症狀或輕症,因此沒有適當的隔離措施,加上全球旅遊人數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多,讓黃軒不禁在臉書上表示, 病毒一直在擴散,但人類卻一直出國去旅行,短時間內COVID-19 病毒如何會像SARS疫情一般,忽然停止呢?

黃軒分析, SARS疫情出現在全球,並沒有持續太長時間,從2002年12月15日開始,到了2003年7月世界衛生組織WHO就宣佈疫情結束了。雖然COVID-19會像SARS兩種病毒,擁有相似或者共同的祖先,所以現在2者的命名上,一個叫SARS-CoV-1(SARS病毒)、一個叫SARS-CoV-2(新冠病毒),2種病毒外表面的蛋白質也非常相似,同時它們也利用人類細胞表面相同的受體進入人體細胞,以及2種病毒的感染多集中於肺部。

黃軒指出,SARS病毒是一種冠狀病毒,它和這次製造大流行的COVID-19病毒密切相關,且2者無論是傳播途徑,還是致病原理都差不多。「為什麼SARS病毒會快速消失,甚至連疫苗都不用打,就在人間不流行了?」

黃軒說明,COVID-19從2019年底被報導以來,為什麼已經3年多了還在持續傳播,原因如下:

1)SARS病毒比較狠毒,有較高重病機率,因此需要被「隔離」

之前的統計顯示超過70%的SARS病毒感染者需要住院,而COVID-19只有近20%左右。黃軒分析, SARS病毒容易讓人馬上出現重病症狀,卻反而更容易控制其傳播的,「因為只要你一出現了症頭後,幾乎就必須馬上得住院治療階段,」他表示, 這樣有益於在一開始就可以採取隔離工作,降低感染者繼續傳播的風險。

2)Omicron 病毒9成以上都是無症狀/輕症,需要住院治療的不到1成,當然不容易被發現,也沒有適當的隔離措施!

除此之外,黃軒指出,世界衛生組織(WHO)示警,COVID-19 變種病毒Omicron B4及BA.5在過去2周來,全球感染病例已增加近30%。但聯合國世界觀光組織(UNWTO)表示,全球國際旅客人數卻較去年同期增加1倍多,增幅達130%......他表示,病毒一直感染在擴散,但人類卻一直出國去旅行,他在文末反問:「你們説:短時間,COVID-19病毒,pandemic(大流行)如何會像SARS疫情,忽然戛然而止的嗎?」

武漢肺炎讓人類已近3年都活在疫情之下,不少人期待COVID-19會像SARS一樣忽然消失。重症醫黃軒在臉書上分析可能性。   圖:翻攝自黃軒醫師 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