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艘美國海軍神盾級飛彈驅逐艦今(13)天駛近南海爭議領土西沙群島,中共氣噗噗聲稱這艘美艦非法進入「領海」後已遭共軍驅離。美國海軍隨後發出聲明表示,班福特號在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主張航行權與自由,此舉符合國際法,中方在南海非法且廣泛的海事主張,對海洋自由構成嚴重威脅,並放上航母照強硬打臉中共「驅離說」。

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海軍證實,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打擊群今天在南海執行安全任務。雷根號指揮官戈德哈默(Capt. FredGoldhammer)上校說:「我們在南海表明美國對自由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中國則多次對於美軍南海任務提出抗議,甚至出動解放軍作勢驅離。

美國神盾級(Aegis)飛彈驅逐艦「班福特號」(USS Benfold)今天駛近南海爭議領土西沙群島,引來北京當局氣壞抗議。美國海軍回應,班福特號在西沙群島附近主張航行權與自由,符合國際法。中方宣稱,這艘美艦非法進入「領海」後,已遭解放軍驅離。

美國海軍第七艦隊隨後發出聲明強調,班福特號在在南海西沙群島附近主張航行權與自由,此舉符合國際法,中方在南海非法且廣泛的海事主張,對海洋自由構成嚴重威脅,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自由貿易與暢通商業,以及南海沿岸國家的經濟機會自由。

第七艦隊除了發布官方聲明,也在官方推特上發出訊息提到,雷根號(USS Ronald Reagan CVN-76)航母打擊群在部署南海期間,今天首次進行作業,並放上F/A-18 E/F超級大黃蜂式戰鬥攻擊機以及E-2C鷹眼式(Hawkeye)空中預警機從艦上起飛的照片,強硬回擊中共。

第七艦隊認為,通過這次行動,美國表明這些水域超出了中共可以合法宣稱的領海範圍,中共聲稱在西沙群島周圍的直線基線的領海基線劃分方式,也不符合國際法。路透社報導指出,美國經常在南海執行所謂的「航行自由任務」(Freedom of Navigation Operations),挑戰中國和其他主權聲索國針對無害通過加諸的限制。

美國海軍表示,「雷根號」打擊群13日在南海執行安全任務。圖為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   圖:翻攝ussronaldreagan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