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近年不斷提升對台軍事威脅,造成兩岸關係破裂,加劇台海局勢緊張,受到台灣人民厭惡,引起國際社會擔憂。而中國外交部王毅近日提及台海議題時重申,一個中國原則是台海穩定「定海神針」,還放話狠嗆一個中國原則若受到挑戰,台海就會「陰雲密布」,甚至出現「狂風暴雨」。

根據中國官媒《人民日報》 報導,王毅11日在印尼雅加達東協祕書處發表談話,他被問到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主因及如何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時回答,台海穩定的「定海神針」即一中原則,當一個中國原則得到充分認可和認真遵循時「台海就會保持風平浪靜,兩岸就能實現和平發展。

王毅恐嚇,當一個中國原則受到肆意挑戰,甚至遭到破壞時,台海就會陰雲密布,甚至出現狂風暴雨。」台灣民進黨政府背棄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是導致台海緊張的主因,美國不斷「歪曲和掏空」一中原則,企圖打「台灣牌」,阻礙中國的發展進程。

對於各界都呼籲維持現狀,王毅宣稱:「什麼是台灣問題的『現狀』?事實一清二楚、明明白白。那就是兩岸同屬一中,台灣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兩岸雖長期政治對立,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這就是台海問題的真正現狀,是從古至今沒有改變、也不會改變的現狀。」

美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9日於峇里島G20外長會議與王毅舉行場邊會談時直言對台海議題感到擔憂,王毅則警告美方「不要犯下葬送台海和平的顛覆性錯誤」。對此,我外交部感謝美國重申支持台海和平穩定,也批評中國外交部「以其一貫伎倆刻意誇大、扭曲台海議題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