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台北市五位議員參選人今(13)日共同召開記者會。首先,內湖南港市議員參選人陳志明表示,希望年底的市長選舉,目前檯面上三位候選人,蔣萬安委員、陳時中部長、黃珊珊副市長都能提出對台北的宏觀願景及具體政見,台北做為首都,需要一位有魄力,且具備高度執行力的市長,引領首都持續向前。

時力指出,當前的台北,面臨兩大挑戰,「少子女化」與「超高齡社會」該如何解決,考驗著下一任市長,是否能提出具體解方,緩解「三明治世代」的壓力。這兩大挑戰,相信對三位候選人都不陌生,陳部長主責的業務、蔣委員長年在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監督、黃副市長則是第一線的執行者,如何將台北打造成一座世代共榮的友善城市,期待接下來能看見三位的政見內容。

大安文山市議員參選人林泓泰表示,我國自2020年起人口呈現負成長,去年全年度新生兒出生數15萬3820人,除了是史上最低,生育率更是全球之末。少子女化早已成為國安問題,台北同樣無可避免。2014年,台北的粗出生率為10.8‰,六都中排名第一;然而,去年北市的粗出生率降至6.7‰,下滑幅度為六都之最。

中山大同市議員參選人徐千淳表示,如何讓父母安心生養,除了經濟問題外,有效的托育政策,降低家庭的照顧負擔,同樣至關重要。110學年度北市呈現出二項令人憂心的數據,幼兒園的核定招生數僅6萬8022人,遠遠不及全市2至5歲的幼童人數8萬9430人,缺口為六都最大。再者,「公共化幼兒園」(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幼兒園)在全市的占比僅勉強跨過五成,為六都倒數第二。面對這樣的情況,我們要具體請教三位市長候選人,若您順利當選,您承諾可以增加多少數量的公共化幼兒園,緩解年輕父母的壓力?

松山信義市議員參選人林柏勛表示,今年1月台北市已正式邁入超高齡社會,上個月65歲以上老年人口比例為20.29%,扶老比達到30.34%,在可預見的未來,這樣的趨勢將會持續。面對超高齡社會的到來,照顧好每一位長輩,是他們的責任;針對長者提供的服務,市府應更為貼心;從小地方做起,就如同過去長者對他們的細心呵護與照料。

士林北投市議員參選人劉仕傑表示,據市府回覆市議會,北市長照專車預約失敗率竟高達四成,預約機制顯然出現嚴重問題。另外,長照專車的平均服務趟次較緊鄰的新北市低,應有效提升,便利民眾使用。在硬體上,北市日間照顧機構數量僅34間,為六都倒數第一。面對這樣的情況,要具體請教三位候選人,若順利當選,能承諾可以增加多少數量的日間照顧機構,減輕子女的負擔?

陳志明總結地說,希望三位候選人都能明確回應今天所提出的問題。今天是第一場記者會,未來五位參選人除了提出政見外,亦會持續反映市民心聲。「市長候選人們,請接招!」

時代力量台北市5位議員參選人共同召開記者會,希望台北市候選人都能提出對臺北的宏觀願景及具體政見。   圖:擷取自時代力量台北黨部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