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長陳時中今(13)日在民進黨提名記者會時表示,他以台北人為榮,但也為台北不捨,「因為台北值得更好」。台北跟鄰近的城市來比較,不管東京、首爾或者到泰國相關的城市,「我們總覺得差人家一些」。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通過台北市長選舉提名陳時中、新北市長選舉提名林佳龍決議,隨後則於黨部舉行「雙北雙箭頭,攜手向前走」提名記者會。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林錫耀也與兩位後選人一起出席記者會。

陳時中致詞時先說,經過9百天的疫情,其實他在記者會從來沒看稿,但今天這事情太重要,還是照著稿說。

陳時中說,非常感謝蔡英文主席與中執會同志的肯定,徵召他參加台北市長選舉,有機會為他生長居住的城市作出貢獻,這是他畢生的榮幸。

陳時中說,台北市為國家的首都,擁有最多的資源,但這幾年的施政滿意度總是不盡理想,「我雖然生以台北的人為榮,但我也為台北不捨,因為台北值得更好」。

陳時中說,他之前說台北不捨、停滯,他要澄清,沒有指責任何人,「我只是不捨,在台北長大的小孩,到現在年紀大了,這麼長的一段時間來,看到有些機會讓台北可以更好。不捨之心油然而生」,希望能藉由參選的機會為這個不捨付出更多。

陳時中說,這幾年台灣的GDP成長非常快速,但跟鄰近的城市來比較,不管東京、首爾或者到泰國相關的,「我們總覺得差人家一些」。看不到那樣的光榮感。看到台灣的進步、經濟的努力,可是城市的光榮,都沒有看到。所以很多人在問「那台北呢?台北是不是值得我們多做一些、多努力一些,能讓它更好」。

陳時中表示,當世界看到台灣,也會看到台北,台北要用什麼樣的面貌跟世界來展現,要靠大家的努力,「這幾年它是停頓的、這幾年他的停頓,讓我們有一些不捨」。在不捨裡面要盡責,不是只靠嘴巴。林佳龍剛剛講,雙北要什麼。雙北能夠做出什麼才能對得起我們台北、台灣,才能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好。

陳時中說,不只要讓台北好,首都市長也要當區域發展的火車頭,首都市長要做好的協調者,跟中央合作,並與周邊城市協調共好,把區域聯合治理理念落實到施政的細節,才能實踐首都的格局。為了達成這個夢想,他與佳龍一起來做。他們以往當部長或台中的治理常在一起。邊境管理,有充分的合作。週六選對會宣布徵召以來,他受到廣大的支持,網路的聲量看起來也不錯,但他清楚民意如流水、聲量僅一時,接下來看多少努力,把聲量化為選票,讓有機會為台北市民努力。

陳時中說,現在責任來了,他就一定全力以赴,台北市值得更好,他有理念也有協調力,對自己家園有熱情,他會讓台北成為首都圈的領頭羊、成為耀眼的城市。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召開「雙北雙箭頭 攜手向前走」台北、新北市長提名記者會。圖為蔡英文和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合影。   圖:張良一/攝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召開「雙北雙箭頭 攜手向前走」台北、新北市長提名記者會。圖為蔡英文指導陳時中握拳,不要比讚!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