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反映美國反導防禦計劃的失敗。」《今日俄羅斯》(RT)今 ( 13 ) 日報導稱,對於美媒此前報導五角大廈正制定研發「高空氣球」計劃,以對付包含俄羅斯和中國在內的高超音速武器一事,俄羅斯聯邦會議國家杜馬(議會下院)主席沃洛金昨(12)日諷刺稱,因俄羅斯有「波賽頓」 ( Poseidon ) 核動力無人潛航器,美國接下來可能會開始研發「水下氣球」。

「五角大廈沒有能力。」沃洛金昨日在社群平台「Telegram」上寫道 :「有報導稱五角大廈將開始使用『高空氣球』來應對俄羅斯的高超音速導彈,(我們)首先應將其視為美國反導防禦計劃的失敗。」《今日俄羅斯》報導指出,沃洛金還用諷刺的口吻稱,考慮到俄羅斯有「波賽頓」核動力無人潛航器,華盛頓接下來可能會研發「水下氣球」。

此前,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5 日曾撰文提及,五角大廈正制定一項新計劃以超中趕俄,即研發飛行高度在 6 萬至 9 萬英尺之間的「高空氣球」,其可對包含俄羅斯和中國在內的高超音速導彈進行監視。報導續指,此主意「聽起來像科幻小說」,但五角大廈的預算文件顯示該項目已經從科研機構轉移到軍事部門。

根據五角大廈的預算文件顯示,在過去兩年中,五角大廈在高空氣球項目上花費了約 380 萬美元,併計劃在 2023 財年花費 2,710 萬美元繼續開展相關的多項工作。

俄羅斯國防部19日宣稱,一枚「匕首(Kinzhal)」高超音速空射彈道飛彈擊中烏克蘭首都基輔西南方約483公里的飛彈庫。   圖:翻攝自俄羅斯國防部官網

五角大廈在高空氣球項目上已花費了約 380 萬美元,並計劃在 2023 年會花費 2,710 萬美元以便繼續開展多項研發。   圖 : 翻攝自US Army

俄羅斯國會下議院(國家杜馬)議長沃洛金(Vyacheslav Volodin)。   圖:取自State Dum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