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開始的中美貿易戰,正在為「越南製造」譜寫一篇以科技業為要角的新樂章。回顧貿易戰開打之初,台灣電子業中國四散到東南亞各國,那時的越南,僅被網通業者與兩家組裝廠青睞;然而,4年過去,台灣電子五哥,已有四哥插旗越南,中國蘋果供應商:立訊、比亞迪、歌爾、藍思、領益,也猶如餓狼般撲向越南。

鏡頭,拉到北越北江省光州工業區,一幕極具張力的場景在這裡出現:國人熟悉的紅色供應鏈代表業者、中國組裝廠立訊廠房坐落於此,而緊隔一條馬路與其對望的,正是從台灣土城發跡、現為全球第一大電子組裝廠的鴻海。一眼,看出了「越南製造」已成兩岸電子業的兵家必爭之地。

抵達光州工業區當日,我們看到第一個景象,是一片超過3公頃的施工現場,那是鴻海旗下的富康、訊芯粗估至少有4座廠正在大興土木,加上鴻海原本就在該工業區的兩座廠,立訊,其實是被一群猛虎圍繞。

「越南會是中國之後,我們在全球的第二大廠區,那種小打小鬧的紅色供應鏈,跟我們根本是不同量級的業者!」一名鴻海內部人士說。

不只是工廠數量、擴張速度,兩岸電子業逐鹿越南,雙方在管理的細膩度、在地製造的深度,也存在不小差異。

去年下半年,越南歷經嚴重疫情。當時,鴻海旗下的鴻騰精密也一度被勒令停工,「但後來,我們一個月不到就復工,那時候附近的同業,有人3個月還開不了工!」長駐該廠7年的鴻騰協理梁許國告訴我們:「能夠第一個復工,就是因為我們做得比競爭對手更多、也更快!」

2020年8月,立訊越南廠被爆出員工住宿環境未達大客戶蘋果電腦的標準,但,鴻海在當地的工廠卻極少大舉建宿舍,量少則質精,因此沒有類似煩惱,且能將土地利用極大化。「越南的員工和台灣很像,大部分是住家裡,我們的競爭對手,就是把中國那套搬過來,我告訴你,那是錯的!」梁許國指出。

鴻海在當地15年的深耕,讓它放下過往在中國建廠時,員工人數動輒數十萬、大搞「百萬大軍」的思惟,取而代之的,是以每座廠區人數不超過3萬的規模,在當地多處建廠。

貿易戰以來,「東南亞工人效率不好」的說法,一直被中國製造的擁護者拿來揶揄,但和碩越南總經理陳信政的長期觀察卻發現,越南工人的流動率,只有中國的三分之一。

在中國,為了應付每個月高達3成以上的工人離職率,組裝廠不得不將一條產線安排超過100個工人,讓每個工人只需負責一兩個工序,如此,萬一有人離職,就可在很短的時間內,重新訓練工人上工。

然而,在人民重視家庭、追求生活穩定的越南,就沒有高離職率的困擾,「我們在越南的流動率只有10%,這也讓這裡每一條產線的所需人數,能比在中國廠少一半。」陳信政說。

過去4年,台灣電子業不僅組裝廠,多家中游的零組件業者,包括電池廠新普,鍵盤供應鏈精元、達方、光寶、科嘉,三大軸承廠兆利、信錦、新日興,機殼廠巨騰,散熱廠超眾、奇鋐、業強,都陸續赴北越設廠,讓當地逐漸有中國筆電重鎮重慶的樣貌。

「今天的中國,是明日的越南」,這是一位長期派駐越南的台灣會計師,給我們的形容。你對越南的想像,還是那片灰暗工廠搭配無數作業員的苦勞場景嗎?巨變中的越南,就要顛覆你的刻板印象。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今周刊APP》

(閱讀全文… https://bit.ly/3yzqLla )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34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為何才半年多,台積電(2330)會從散戶眼中的護國神山到擔心垮台?麵店老闆

夫妻給我們的投資啟示

https://bit.ly/3yArdzM

「2天砸800萬買18張台積電」投資達人親曬抄底對帳單:5年後,你會後悔現在

買太少

https://bit.ly/3IAKS77

近10年存股最佳時機!投資達人曝「15檔金融股」地板價和進場時間...這2檔最

低點快到了

https://bit.ly/3axe3LI

日劇《孤獨的美食家》製作人爆肥20公斤嘆「來台好辛苦」 定居40年的他才

吃一口「台南美饌」:感謝上天

https://bit.ly/3nUTs7k

台灣企業「苛待員工」為省成本,反觀Google如何對待員工?老謝嘆:善待他

們,才會吸引人才過來

https://bit.ly/3uIBpFk

50後明白,媳婦不是「搶走」兒子的人!「我隨時能把他還給您,但這麼做會

讓您的兒子變得不幸」

https://bit.ly/3azSRVu

最新一期《今周刊》以越南傳產升級為封面故事深入報導。    圖:《今周刊》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