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遇刺身亡,副總統賴清德赴日弔唁,引發關注。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天(13日)分析,日本允許賴清德入境弔唁,有三層意義,包含中國無法干預日本政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承接安倍路線、台日升溫的可能等。

賴清德前天搭機抵達日本後,立刻在駐日代表謝長廷陪同下,前往安倍晉三的東京寓所弔唁,同日傍晚以家屬親友身分前往增上寺的祭壇前捻香致哀,昨中午再度到增上寺參加喪禮,結束後於下午離日返台。

對此,王定宇表示,安倍不幸遇刺,台灣上下各界都表達哀悼之意,台灣痛失一位摯友,在這當中最特別的事件,是賴清德獲得日本政府快速通過,入境日本向安倍家屬、日本友人表達台灣哀悼之意,這也是37年來,我國副元首首次入境日本,「不管賴清德用什麼樣的名義,他就是國家副總統」。

王定宇認為,岸田文雄政府能允許、不忌憚中國可能的反彈和跳腳,有其特殊意義,除了安倍長期友台,台日關係的強化,是安倍遺志中非常重要的一環外,岸田內閣准許賴清德入境日本,顯示三個面向。

王定宇指出,首先,岸田內閣有考慮中國的反彈,但中國反彈已無法干預日本政策決定,「這是非常重要的跡象」。

其次,王定宇說,對日本內部來說,剛經歷國會大選,自民黨和主張修憲派的政黨已超過2/3席次,是穩定多數,過去安倍長期推動日本安保憲法修憲,超過2/3修憲門檻是重要關鍵,岸田准允賴清德入境日本,是對自民黨內部顯示會接續安倍路線,也承接自民黨最大派閥力量。

他說,日方後續是否進一步推動安保憲法修憲,值得審慎觀察,准許賴清德進入日本對岸田而言,是對日本內部的宣示,承接安倍路線,也接續安倍意志。

最後意義在於,王定宇說,准許台灣副總統進入日本,顯示岸田內閣對台關係不變,甚至有升溫的可能,這是承接安倍「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的日本生命線維持的一個路線,岸田內閣快速准許賴清德入境日本致哀,除了是台日外交突破,也顯現其對中、對日、對台三層關係的意義,值得台灣各界審慎觀察其後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