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桃園市長參選人林智堅今天(13日)上午前往日台交流協會,弔唁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林智堅受訪時盛讚,安倍是重要的政治家,同時也是台日民主深化重要的總舵手,失去摯友,令人難過、遺憾。

安倍晉三日前遇刺身亡,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設置悼念會場,供民眾追思,國內政要近日也紛紛前往獻花、致敬。林智堅上午前往會場,向安倍晉三鞠躬致意,並提筆留言「無限的追思,感謝您對台灣民主的支持」。

林智堅受訪時說,安倍是一位非常重要的政治家,過去所推動的安倍經濟學、對印太戰略擘劃,都展現出政治上的高度,更重要是,他是台日關係最緊密的夥伴、是台日民主深化重要的總舵手,失去這樣的摯友,令人難過、遺憾。

談起過往與安倍互動,林智堅憶及,去年在國策院邀請下、在市長高峰論壇中,就台日半導體產業如何穩定供應鏈、安全等,與安倍進行交流,他當時提出,新竹是台灣半導體產業重鎮,也是全世界半導體產業最重要城市,安倍給予正面回應,並肯定台日未來在半導體產業上持續合作,希望提出共同利益、價值、共同產業發展目標,以深化台灣、日半導體城市互訪。

林智堅指出,原先期盼疫情後能到日本向安倍請益、深化台日半島體產業交流,此刻的期待,恐怕沒有機會,不過安倍給予的提點,在未來他會持續推動。

在林智堅離開後,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也抵達會場,弔唁安倍晉三,不過並未接受媒體訪問旋即離去。

林智堅接受媒體訪問。   圖:陳佩君/攝

民進黨秘書長林錫耀(圖中)、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圖右)弔唁安倍晉三。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