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前天與市長柯文哲出席台中市議會議員參訪餐敘時突然中風倒下,緊急送醫手術,目前仍在鎮靜治療中。柯文哲今(13日)透露,自己昨晚去加護病房看過蔡,她說要看個三天,等蔡炳坤醒來後,才知道到底整個神經學的後遺症有多少,希望蔡能平安渡過。

柯文哲上午出席環南市場環境整潔頒獎典禮,並接受媒體聯訪,針對蔡炳坤的最新狀況,媒體關注任期還有5個多月,是否會影響到另一副市長黃珊珊請辭參選的時間?柯對此未正面回應,但他提到,昨晚有去加護病房看過蔡副,最後想一想算了,雖然他很久沒有當過醫生,但很有自信,重症醫學還是頂尖專家。

柯文哲認為,生命安全是沒有問題,但比較重要的,醫療過程還是給醫療小組說明,他發現蔡炳坤可以用的鎮定劑、保護腦袋的藥、低溫什麼都上了,他說看個三天,等三天以後慢慢醒過來,才知道到底整個神經學的後遺症還有多少。

柯文哲坦言,中風以後,出血還是會有一些受傷,會給蔡炳坤最好的治療,台語俗諺說「先生緣,主人福」(意指病人遇到有緣的醫生能治好他的病,貴人出現,病就好了。),醫生可以做的都做了,他一條一條檢查,該給的治療都給了,但蔡副還是一個好人,很認真做事的人,有時候都覺得說蔡不要那麼龜毛,人家是老師出身的,做事情很認真、細心,「我想是這樣,就看個三天,我們慢慢把麻醉劑停掉,來判斷說神經學的損傷有多少」,他還是一樣,不管是作為同事還是好朋友,都希望蔡炳坤能夠平安渡過。

此外,對於有綠營側翼在臉書帶風向指柯文哲帶著蔡炳坤去吃飯喝酒才會中風,柯則嘆口氣後說「政治還是最起碼有人性的關懷,做人的基本還是要有」,這些他都不想要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