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大砍重陽敬老金,引發不少長者不滿,北市府今(13)日下午將舉行敬老金記者會,但僅由副市長黃珊珊出席,柯文哲並未要出席,傳出柯以因違背施政理念為由,不願意到場背書。柯文哲上午受訪表示,自己「很多會要開」,不要所有的記者會都叫市長一個人開,會「凍未條」。

柯文哲上任後取消發放給65歲以上長輩重陽敬老金,台北市議會去年通過「台北市重陽敬老禮金致送自治條例」,柯文哲提覆議後遭駁回,再函告行政院請示牴觸憲法為無效,政院則以難認定自治條例違憲回函打臉市府。據悉,社會局經多日研議後,拍板將恢復發放約1200元左右的敬老金,而今天下午這場記者會原本安排柯文哲出席,但柯卻以違背施政理念為由,不願到場,最終改由黃珊珊代為出席宣布政策。

柯文哲上午出席環南市場環境整潔頒獎典禮,並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北市將召開記者會宣布恢復發放重陽敬老金,柯說,重陽敬老金府內討論很多遍,如何兼顧財政紀律、符合議會要求,還有政治價值,這已花了半年的時間討論,最後黃珊珊想了一個辦法,下午就讓她說明想出來的辦法是什麼,還有如何兼顧不債留子孫等方法,反正不急,下午就知道了。

媒體詢問,是否與黃珊珊意見分歧?柯文哲表示,一開始是大家提出各自的版本再討論,最後黃珊珊那個版本,他覺得還可以。至於為何不出席記者會,柯文哲回稱,「我很多會要開」,「不要所有的記者會都叫市長一個人開,會凍未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