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11)日晚間與台北市長柯文哲餐敘時,疑似因腦出血中風緊急送醫開刀,目前手術已完成,轉往加護病房觀察中。ICU重症醫陳志金今即在臉書上表示,發生腦中風的當下,除非發生心跳停止,現場的人最能夠幫得上忙的就是「趕快打119」送醫,還可以做扶住患者避免跌倒等3件事保護患者。

蔡炳坤昨(11)日晚間與柯文哲餐敘時,突然倒下緊急送醫開刀,受治醫院表示蔡炳坤為出血性中風。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台大醫學院神經科教授鄭建興分享中風的判斷口訣,請謹記「微笑、舉手、說你好」,要請試著做看看,如果上述其中之一的狀況無法做到,就要即刻送醫避免延誤黃金治療時間。

陳志金則在臉書上發文指出, 發生腦中風的當下,除非發生心跳停止。否則,現場的人,最能夠幫得上忙的就是「趕快打119」送醫!並視情況做這三件事:1扶住避免跌倒、2避免食物哽噎、癲癇時頭轉側。他表示這3件事不必是專業的醫療人員才能執行,「任何人都可以做到喔!」

ICU陳志金指出發生腦中風的當下,除非發生心跳停止,現場的人趕快打119」送醫,還可以做扶住患者避免跌倒等3件事保護患者。   圖:翻攝自ICU醫生陳志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