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遇刺身亡,總統蔡英文為感念安倍晉三對台灣貢獻,宣布各級政府機關、公立學校11日降半旗一天悼念,引發國民黨、新黨部份人士不滿,稱不符合《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表列要件。而今天(12日)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是將「砲口向內」,批評國民黨在八德大樓黨部降半旗的舉措令人詫異、不解,「有欠周延」、「傷害支持者的心」!

洪秀柱在臉書上開宗明義寫道:「我們實在不願看見世上任何一個國家或社會再度發生暗殺、或遇襲等不幸的政治事件。然而,看到本黨為了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降下半旗,也令我們感到詫異、不解」。論述「就法律層面而言,《國旗下半旗實施辦法》已就降半旗條件有相當明確的正面表列,安倍並不符合當中任何一項」。

洪秀柱批評,就政治立場而言,安倍在世時多次以卸任元首身份參拜靖國神社,更不曾正面回應慰安婦議題,認為國民黨身為帶領國家走過八年艱苦抗戰的政黨、多年來為慰安婦聲討正義未果,質問「為其降下半旗,到底有何正當性?」

洪秀柱稱有媒體報導,國民黨內有人認為安倍及其家族有「反共」歷史,與國民黨立場一致。對此,洪秀柱直言「不解」!指出自1971年聯合國通過2758號決議後,日本即在1972年立刻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外媒還曾以「搶搭巴士」來形容日本行徑。安倍身為日本歷史上在位最久的首相,也沒有改變承認「中華民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批評「為其降下半旗,實為不智」。

洪秀柱認為,降下半旗的政治舉措具有其特殊象徵意義,任何有欠周延的做法,若不符合法令規範、違背國民黨的路線、拋棄國民黨的歷史,將也必傷害支持者的心!

而洪秀柱發文底下湧入不少深藍支持者留言,有人直言「這個黨真是⋯無言」、「黨魂不再,黨格不存」、「現在的國民黨、我看不起⋯⋯也不值得期待」,而有人直接把矛頭對向現任主席朱立倫,開罵「當年換柱那麽粗暴的舉措合法嗎?誰幹的?這個人不就是最野蠻的美國線民嗎?」、「朱綠倫繼續領導國民黨就只有等輸」。

針對國民黨降半旗一事,「戰鬥藍」發起人趙少康11日晚間就表示,國民黨不必跟著民進黨政府起舞,在中央黨部也降半旗。更痛批,國民黨現在什麼票都想要,大可不必,也不可能全要;日本對侵華戰爭不道歉、不反省,安倍卸任就去靖國神社,對台灣慰安婦不道歉、不賠償,國民黨降什麼半旗?失去自主立場。

而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稍早也PO文砲轟,指安倍去世,基於人情義理,中國國民黨可派員去日本交流協會弔唁。但國民黨非政府機關,卻亦願主動為安倍降半旗,不只降國旗、還降了黨旗,這已失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