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今(11日)開放悼念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繼總統蔡英文、衛福部長陳時中等民進黨政要上午前往致意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下午也現身表達對安倍晉三的敬意。面對國民黨出現對蔡英文下令為安倍降半旗的質疑,朱立倫強調,安倍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

台灣各政府機關、學校今降半旗一天,感謝安倍晉三對台灣的友好與貢獻。但孫文學校總校長張亞中昨質疑,安倍晉三到底對中華民國有何重大貢獻,值得政府降半旗?安倍的確有幫台灣賣鳳梨、捐台灣疫苗、喊過為台灣加油,也說過「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但這些是不是可以視為重大貢獻,相信大家見仁見智。

朱立倫下午則強調,安倍是台灣永遠的好朋友,他特別表達對安倍的敬意,也再次譴責暴力,希望大家共同安慰安倍的家屬。安倍的家族從歷代到現在都是台灣的好朋友,也是國民黨的好朋友,跟國民黨有非常深厚的情誼,他必須代表國民黨表達對安倍的敬意。

媒體追問張亞中等藍營人士,認為降半旗不恰當的態度。朱立倫僅重申,他們今天來對安倍表達敬意,也表達致哀,相信國人不管透過各種方式,都希望表達對安倍的追思和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