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宣布今(11)天各機關學校下半旗一日緬懷遭槍擊逝世的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國民黨中央也跟進下半旗一日。對此,中廣董事長趙少康直言,國民黨不必跟著民進黨政府降半旗;前總統蔣中正過去以德報怨是政治考慮,但日本在1972年率先背棄中華民國卻是以怨報德,安倍卸任就去靖國神社,對台灣慰安婦不道歉、不補償,國民黨這麼做是投機,失去自主立場。

安倍遭槍殺震驚全球,美國總統拜登下令全美降半旗致哀。國民黨黨史館主任林家興指出,安倍家族從其外祖父、前首相岸信介開始就因親美反共立場與蔣中正關係密切,安倍的叔公佐藤榮作延續這個反共立場。趙少康則說,蔡英文總統去降半旗就算了,那是她的政治決定,人死為大,國民黨不必反對,但實在不必跟著民進黨政府起舞在中央黨部也降半旗。

趙少康表示,如果國民黨中央有人和安倍有特殊交情,安倍家人請他參加國葬,他以私人身分參加就行了,國民黨也不必、不該降半旗。國民黨現在什麼票都想要,大可不必,也不可能全要。國民黨是打敗日本的政黨、老蔣總統以德報怨是政治考慮,但日本在1972年率先背棄中華民國卻是以怨報德。

趙少康強調,安倍是愛國者、他愛日本,修憲要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不受和平憲法的限制是他做為首相的政治使命。可是日本對侵華戰爭不道歉、不反省,安倍卸任就去靖國神社,對台灣慰安婦不道歉、不補償,國民黨降什麼半旗?投機、愚昧,無自尊、失去自主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