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為尋求對病毒的抵抗力,多數人都會施打疫苗,也有人因為副作用而引發身體不適,甚至猝死。而近期網路上也傳出「歷史上從來沒有過這麼多運動員在運動場上猝死,一切的根源都是從強迫運動員打疫苗之後發生的」影片。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澄清,網傳影片中的 23 名運動員、教練及裁判,僅有一名巴西足球員因心臟驟停送醫不治,且他並未施打疫苗,因此,此傳言為錯誤消息。

今年 6 月以來,網路上出現則訊息搭配 1 分 10 秒的影片,文字指出:「運動員從來在體質及體能上都是一等一的,而歷史上從來沒有過這麼多運動員出現在運動場上促死,一切的根源都是從強迫運動員打疫苗之後發生的。」而影片內容則是經剪輯後的多段運動賽事,影片下方搭配人名、時間、賽事,共計 23 位運動員、教練及裁判於運動場上倒下的場景。

對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表示,透過將 23 人身體不適的片段以圖反搜,並比對圖卡的賽事資訊後,得證網傳猝死「 23 人」,其實僅有 1 名巴西足球員阿波利納里奧(Alex Apolinario)因心肺驟停,送醫搶救 4 天後不治,且當時這位球員並未接種任何新冠疫苗。

該片段出自葡萄牙媒體《Cofina media》畫面及報導,為效力於阿爾韋卡足球俱樂部(FC Alverca)的 24 歲巴西足球員阿波利納里奧,他在 2021 年 1 月 3 日的比賽中,因心臟驟停而倒下,據球隊公告,他在送醫後於 1 月 7 日因腦死不治。而據巴西媒體《G1》的查核,球隊與其妹妹皆證實,阿波利納里奧並未接種過新冠疫苗,且《路透社》指出,葡萄牙是在 2021 年 1 月才開始施打疫苗,首批對象為醫護人員、 80 歲以上老人、 50 歲以上有慢性病者,而阿波利納里奧並不符合施打條件。

至於其餘 22 人經休息或治療後,都無生命危險,仍健在,且身體不適原因都與疫苗無關,而是因為天氣炎熱、體力不支、心臟疾病與癲癇等其他因素。因此,《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證實此傳聞為「錯誤」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