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當地時間 11 日發布「 2022 年世界人口展望」報告,預計全球人口將在今年底突破 80 億大關。印度也將在 2023 年超過中國,成為全球人口數最多的國家。

報告指出,印度作為世界人口第二大國,預計將在 2023 年全面超過中國,並在未來數十年裡穩佔全球人口第一。2050 年,印度人口數可能達到 16.68 億,中國屆時約為 13.17 億。

《印度教徒報》等媒體報導,對於此事都相當喜悅及驕傲。但印度網友卻是喜憂參半,「人口超過中國,國土面積卻只有三分之一,經濟更不用說」,還有人呼籲政府「控制人口增長」,認為人口量增長只會成為國家的負擔,而不是紅利。

據聯合國官網的消息,世界人口將突破 80 億,秘書長古特瑞斯 ( António Guterres ) 親自發布祝賀,他表示,人口的增長不僅促進了世界的多樣性,更充分展現了醫療體系的進步,提升了人類平均壽命、降低母嬰死亡率,是值得慶祝的時刻。但古特雷斯也提醒,世界多地仍因新冠肺炎、氣候變遷、人道危機和飢餓貧窮等問題,仍有人們處在困難之中,人類需要承擔起保衛地球的共同責任。他也強調,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永遠應該應該是有血有肉的人,而不是冰冷的數字。

報告指出,全球人口破 80 億紀念日,可能發生在今年的 11 月 15 日前後,以目前的發展速度推算,世界人口將在 2030 年達到 85 億,2050 年達到 97 億,2100 年則會達到 104 億人。

但報告提到,全球人口增長主要是來自於死亡率連年下降,人口平均壽命延長等因素,而全球人口出生率呈現出頹勢, 2020 年全球人口增長率不足 1%,創下 1950 年以來的最低記錄。

報告也警告,高齡化社會將會是很多國家的突出問題,全球人口增長未來也將顯現出顯著的區域不均衡性。

印度警方控制大批抗議者。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