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昨晚出席餐敘時突身體不適倒下,緊急送醫時意識不清、血壓偏高,隨後進行開顱手術約1.5小時,目前入住加護病房觀察治療中。而蔡炳坤倒下前傳出還在談台博館案,文化部李永得對北市府有些批評,媒體詢問是否造成蔡情緒上波動,市長柯文哲今(12日)說,蔡是「古意人」(台語,老實人之意),受不了人家抹黑他,透露蔡炳坤確實很生氣,一直在唸,感覺沒做的事情被人家栽贓。

台博館雖然是國立,但土地屬北市府,李永得近來針對中央每年需繳給地方300多萬的租金表達不滿,更說中央、北市府討論財產移撥多年未果,「我簡直覺得不可思議」,砲轟北市府。

柯文哲上午出席延壽國宅J區都更案拆除典禮,接受媒體聯訪,外界關注蔡炳坤的病況,柯表示,交給醫療小組發言,市長不宜對個人的病情去發表什麼意見。被問及蔡炳坤恐怕未來需要復健,未來少一位副市長工作上怎麼分配?柯文哲說,北市府有1位市長、3位副市長、1位秘書長、3位副秘書長,再加上參事、有給職市政顧問,事實上有足夠的人,不會有任何一個人去職影響到工作,早上已開始討論如何啟動代理系統。

對於未來另一位副市長黃珊珊恐怕也會請辭參選台北市長,未來職位分配怎麼辦?柯文哲回應,北市府人相當多,只是看工作怎麼重新分配,有個代理系統,他這個人做事都有SOP的,今天已通知研考會主委把代理系統SOP報表印出來讓他先檢查過一遍,理論上副市長不在時,副秘書長也可以協助,如果工作太多也可讓其他的參事分擔。

有媒體提問,蔡炳坤昨晚餐敘前似乎還很關心李永得指的台博館案,是否因此導致蔡有情緒上的波動?柯文哲指出,蔡炳坤是老師出身,後來當過校長,其實蔡在從政前是教育界的人,比較古意人,不像他有時候比較皮,「他是受不了人家去抹黑他」,像空總回饋案,行政院長游錫堃都來北市府,什麼東西都談過了,至於土地的回饋,那是國家的制度,也講過若有必要的話,北市府都可以放棄。

柯文哲直言 :「我就不曉得那個文化部李永得怎麼去打他那條?對我們來講『莫名其妙』」,後來講台博,那更奇怪了,蔡副市長憤恨不平地跟他講說,都已經跟文化部的次長都已經談完了,這事情都解決了,北市府副市長跟文化部次長都講完了、事情都解決了,不曉得在罵什麼,「他(指蔡炳坤)就很生氣啊,一直在唸、一直在唸」。

現場媒體追問,蔡炳坤昨天很生氣?柯文哲說,沒有啦,蔡就不習慣這種,像他會覺得說:「你要抹黑就抹黑,你要亂打就亂打,反正每天晚上call-in節目亂打多了」,可是蔡炳坤就不行,人家是老師出身的,就覺得沒有做的事情,被人家栽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