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於奈良市演說時遭槍擊身亡,副總統賴清德11日前往日本弔唁安倍,被日媒捕捉到與駐日代表謝長廷一起走入安倍宅邸的畫面,傍晚還以家屬親友身分前往增上寺的祭壇前捻香致哀,並與日本國會議員互動,引發關注。曾經派駐台灣的日本資深媒體人野島剛也在日本Yahoo!留言揭露此次賴清德的出訪祕辛。

野島剛在日本Yahoo!的留言區提到,今年適逢台日斷交50年,從個人的角度而言,副總統能夠實現訪日,對台灣而言是重大突破,日本政府決定接受賴清德等人訪日,他給予高度評價,但是,由於悼念安倍的原因而實現訪日,讓人感到遺憾。就他所知,日方對賴清德訪日拍板定案,是在10日稍晚時分。

野島剛透露,賴清德與安倍有私交,屬於安倍家人的希望,以及台灣對於安倍的逝世表達超規格哀悼之感謝,同時也考量到近年非常良好的台日關係等,日本政府在考慮到以上因素後,終於促成這場非比尋常的訪日。或許中國會抗議,但由於賴清德有弔問的理由,應該不會說得太過強硬,而賴清德是下一任台灣總統最有力候選人。日方也透過這次機會加深關係,意義重大。

據了解,賴清德與安倍有20多年的情誼,而謝長廷與日本「政壇教母」之稱的安倍母親安倍洋子交流深,到去年為止,安倍洋子4度出席駐日代表處在東京舉辦的中華民國國慶酒會。賴清德與謝長廷以「家屬親友」身分獲「特殊安排」弔唁也很自然。賴清德與謝長廷在增上寺還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組成的「日華議員懇談會」會長古屋圭司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