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賴清德前往日本弔唁前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引發各界關注,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鄭運鵬今天(12日)表示,賴清德是副總統,「個人身分就是外交身分,賴清德前往日本就是台灣特使身分」;賴清德參與安倍告別式,讓世界看到台灣與日本關係深厚,相信台日關係會越來越深化。

賴清德昨赴日本,前往安倍晉三的東京寓所弔唁,傍晚以家屬親友身分前往增上寺的祭壇前捻香致哀,並與日本國會議員互動,預計將參加今天舉辦的家祭。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台日友誼,情如邦誼」記者會,鄭運鵬表示,安倍曾於2010年前總統馬英九任內來台灣訪問,代表他對台灣關心是不分政黨執政,此外,安倍在任內、任期、卸任首相後,有許多為台發聲言論,包含2018年花蓮大地震時,安倍書寫「台灣加油」以表支持、2021年挺台灣鳳梨、軍機繞台時,稱「台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等。

鄭運鵬提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設置安倍靈堂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時代力量主席陳椒華等國內政府政黨政要,不分黨派前往致悼,賴清德昨天低調到日本東京安倍晉三住家弔唁,今天參與告別式,這代表台灣日本之間情誼與合作,不論政黨、民間、政府都是情同家屬關係。

鄭運鵬指出,他個人認為,台日雖然都稱賴清德是以個人身分前往日本,但賴清德是副總統,「個人身分就是外交身分,賴清德前往日本就是台灣特使身分」,同時代表兩國關係到另個層次,情如親友,且安倍家屬也把賴清德當成親友,這在兩國關係上很深刻。

鄭運鵬說,台灣因中國打壓而要低調前進,賴清德以家屬親友身分前往靈堂致敬,代表是長期累積,賴雖然參與告別式,但該行程讓世界看到台灣與日本關係深厚,相信台日關係會越來越深化。

黨團書記長陳歐珀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台日關係正面互動,如2016年日本公益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更名為公益財團法人「日本台灣交流協會」、2020年前首相森喜朗訪台弔唁前總統李登輝、2021年日本捐贈台灣疫苗等。

陳歐珀說,台日邦誼已經昇華到情如親友,台灣各界不分朝野懷念追思、感念安倍,這證明安倍是台灣人最友好的朋友,台日邦誼是外交重要一環,有這樣的互動,相信台灣外交關係更穩固、更助於區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