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擊不幸身亡,而副總統賴清德立刻赴日弔唁,駐日代表謝長廷也陪同前往,台師大政研所教授范世平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是否會出現「台灣副總統與中國國家副主席同台的畫面?」

范世平臉書貼文說到,「我在臉書公開呼籲,應該設置悼念禮堂讓臺灣人前往追思安倍晉三,應該讓蔡英文總統代表台灣人前往東京參加安倍晉三的葬禮,表達台灣人的懷念。今天第一個呼籲已經完成。」然而第二個呼籲,雖然不是蔡英文總統,但是是賴清德副總統,也是台日外交上的重大突破,因為中國據傳派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赴日弔唁,但現在是否還是王岐山不得而知。會不會出現台灣副總統與中國國家副主席同台的畫面?」

而安倍晉三的遺體於昨(11)日移至增上寺,陸續有國會議員、駐日外國使節、縣市長、安倍家親友等抵達增上寺,到祭壇前捻香致哀,隊伍大排長龍。賴清德和謝長廷於傍晚時來到增上寺。據了解,有眼尖的國會議員認出賴清德與謝長廷等人,由於賴清德被特殊安排,不用排隊即可直接捻香致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