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參議院選舉的輔選演講中遭受槍擊去世,11日晚間在東京芝公園增上寺的守靈夜大約有2500人參加,根據日本宮內廳發布消息,日本天皇、皇后兩陛下也派遣隨從到增上寺供奉供品與鮮花悼念。我副總統賴清德被拍到赴安倍家捻香後,據報導他在日本停留1晚,今天(12日)將可能以家屬親友身分參加安倍告別式家祭

日媒報導,守靈夜由安倍遺孀昭惠夫人擔任喪主,首相岸田文雄、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參議院院長山東昭子都出席,而自民黨副總裁麻生太郎與安倍派國會議員們也都現身致哀,包括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與各國外交官也到場致意。

安倍葬禮將在12日舉行,之後載著安倍遺體的靈車將繞行首相官邸與日本國會周邊,進行最後的告別。

日本政府已經決定頒給安倍日本最高勳章的大勳位菊花章頸飾,成為繼吉田茂、佐藤榮作、中曾根康弘後,第4位在獲得大勳位菊花章頸飾的前首相。

賴副總統昨天傍晚再前往安倍守靈會場增上寺上香後,在東京停留1晚,12日可能將參加安倍的家祭。

副總統賴清德(右二)低調訪問日本,被拍到前往東京安倍晉三住宅悼念安倍,駐日代表謝長廷(右)陪同。   圖:翻攝自YouTube/FNNプライムオンライ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