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在奈良遭到槍擊,送醫不治,享壽67歲。兇嫌山上徹也供稱,他不滿安倍支持在韓國創立的宗教運動「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統一教),並指責他的母親對統一教大手筆捐款導致家庭破產。統一教11日證實,山上徹也的母親是教友。有消息指出,山上徹也認定安倍的外公、日本前首相岸信介引進統一教到日本,進而對安倍產生殺念。

共同社報導指稱,調查人員透露,根據山上徹也的說法,他母親沉迷源自南韓的統一教破產,而他相信引進統一教的是1957-1960年擔任日本首相的岸信介,所以就殺了岸信介外孫安倍。奈良縣警方認為山上徹也相信網路不實消息,把對於岸信介的反感轉向其外孫安倍,正在進一步調查。無法確定岸信介是否將統一教引進日本,據稱實際開展傳教活動的是海外信徒。

岸信介據傳曾參與建立與統一教相關的一個政治團體,安倍則在去年因為透過視訊對統一教附隨組織傳達訊息,遭到一群日本律師抗議。這群律師替聲稱因為教會而賠錢的人辯護。2006年安倍給教會信徒的集體婚禮發送賀電時也遭到這群律師抗議。統一教則表示:「從怨恨我們,發展到殺害前首相,其中存在很大距離,我們對此感到困惑。」

據了解,統一教創始人文鮮明遭到基督教長老教會逐出後,於1954年創立統一教。生於北韓農家的文鮮明認為,自己肩負著完成把全體人類恢復到「無罪」純潔狀態這項耶穌未竟任務。統一教教義重新詮釋聖經,成立初期信徒就迅速增加,短短幾年內,傳教士人數從原本的100位增至約1萬位。文鮮明2012年去世時,教會宣稱擁有約300萬名信徒。

統一教現已改名為「世界和平統一家庭聯合會」,在日本信徒眾多,擁有穩固的根基,以保守思想為特點,與世界各地政治人物建立關係。多年來,統一教分支一直可以找到影響力十足人士站台,包括美國前總統川普。安倍也曾因在統一教附隨組織舉辦的場子上演講而遭到批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