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6 月中旬曾爆發防疫健康碼無端轉「紅碼」事件。4 月,河南幾間地方銀行因遭遇資金危機,暫停取款服務,引發儲戶前往鄭州維權」(類示威);不料,當時不少儲戶身體無恙,但健康碼突然轉紅碼(意味風險人員),維權運動因而遭限制,外界質疑此為利用防疫技術濫權維穩,事發後當局宣布懲處多名官員。

據《中國經濟週刊》今 ( 11 ) 日報導,近日有河南村鎮銀行儲戶再次被賦「紅碼」,當事人未涉足中高風險區、核酸檢測陰性卻被河南當地離奇賦予健康碼「紅碼」。

報導稱這讓鄭州建案「融創中原大觀」的業主(房地產持有人)變得緊張起來,因為在上月「紅碼事件」中,他們跟銀行儲戶一樣都被賦了紅碼。所幸,直至目前維權業主們的健康碼未見異常。然而,儘管健康碼正常,但業主們預購的融創中原大觀依然未實現全面復工

據幾位業主反映,中原大觀建築施工進展不順,原定於今年下半年分批交付的幾棟樓施工進程已近乎停滯。今年 4 月,部分業主曾因樓盤停工、監管資金帳目不明等問題前往當地銀保監局維權,有業主懷疑「被賦紅碼」一事與此有關。此前的「紅碼事件」成為融創爆雷的一個醒目注腳。

中原大觀停工的住宅樓盤至今未能實現全面復工。據瞭解,融創地產可能遭遇流動性壓力,多地的房地產項目受到影響,其監管賬戶資金流向也遭遇外界質疑。

多位業主在維權過程中保留的記錄顯示,對於項目停工原因,開發商及當地有關部門曾以「新冠肺炎疫情」、「特大暴雨」、「揚塵管控」、「行業風波」、「金融監管政策」等多個理由進行解釋。

一位業主透露,開發商一名項目高管曾在與業主的溝通中「說漏了嘴」,稱中原大觀的監管帳戶資金被總部挪用。在開發商、有關部門與業主代表的三方溝通中,融創承認確有資金被總部轉走,現階段該項目資金不足,監管資金剩餘 5,000 萬元左右。有關部門要求融創限期退回違規支取部分,但此事再無後續。

《中國經濟周刊》記者多番致函融創總部求證此事,但直至截稿時未獲任何回應。

記者從監管銀行內部信源處瞭解到,在中原大觀項目中,疑似有部分房屋的預售款並未進入監管帳戶。該監管銀行內部人士稱,當地房管局曾向監管銀行下發過督辦函,督促監管銀行向開發商追繳未進入監管帳戶的預售資金,「督辦函下發之後,開發商的確有向監管帳戶補充繳存資金的行為,但是否百分百補足資金,就無從知曉了」。

中國抗議民眾聚集央行鄭州分行外,要求銀行還給用戶存款   圖: 翻攝自河南村鎮銀行維權@Qwaszx179730654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