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今(11)日新增650例本土確診個案,與前幾日相比大幅減少,快篩陽判確診575人,佔確診量的88.5%。其中醫院研判262例佔45.6%,基層診所研判313例佔54.4%。但縣府衛生局表示,這可能只是週一現象,請民眾還是要儘速完成疫苗施打,5-11歲兒童疫苗已經開始施打,沒有參加校園施打的學童,也請家長儘速帶到特約醫療院所施打,以增強保護力。

衛生局表示,依據屏縣的疫情趨勢,每週一確診數皆為當週最低點,分析可能原因為週日大部分醫療院所未提供看診研判服務,且許多職場也會要求員工銷假上班前執行快篩,因此週末篩檢量相對減少許多。

縣府也提醒,疫情雖朝趨緩方向走,但社區仍有傳播風險,呼籲民眾當有家人確診時,務必嚴格遵守居家隔離、居家照護的相關規定,保持室內通風、降低病毒濃度,並做好環境清消,並與居家照護關懷醫師溝通是否有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的條件,如:65歲以上年長者、有慢性病史(肝病、腎病、心血管疾病等),儘早投藥以降低中重症發生。

此外,確診者居家照護以「一人一室(含單獨房間及衛浴)為原則」,如家中環境不符合,則在家都應佩戴口罩、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衛浴最好不要共用,或者可先讓非確診者先使用衛浴,確診者最後使用,使用完務必做好清潔,切勿共食。

若確診者無法自理,需由非確診者照顧,務必全程佩戴口罩、戴手套,避免直接接觸確診者使用過的物品,室內保持空氣流通,卸除手套後,仍需進行肥皂洗手、酒精消毒等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