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新竹市長選戰形成「三腳督」,國民黨推新竹市議員林耕仁、民進黨派新竹市前副市長沈慧虹,民眾黨今(11日)也拍板將由立委高虹安參戰,被問及是否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支持她參選,高說,在郭台銘出國前,親自向他報告,郭也表達支持,至於會如何支持,她都尊重對方。

民眾黨下午舉行中央委員會會後記者會,黨主席柯文哲親自出席,並宣布第三波縣市長提名人,新竹市將推派現任立委高虹安參選。柯表示,自己是新竹人,到現在父母、弟弟、妹妹等很多親友都還在新竹,對於新竹有特別的感情,希望可以好再更好,且從台灣長遠發展來看,新竹是台灣的科技產業火車頭,且新竹的進步一定會帶動整個台灣進步,特別是產業方面,到底新竹需要什麼樣的領導人來帶動,他希望新竹市長有科技的頭腦、企業的精神、善良的本性,跳脫傳統政治包袱,給新竹、全台灣帶來新的氣象。

柯文哲說,今天提名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不僅是他對故鄉的感情,更是基於台灣長期發展的理智思考、最佳的選擇,她年輕、學歷高,又經過企業嚴格考驗,眾所周知要讓郭台銘滿意相當困難,高過去兩年在立院表現也很傑出。

高虹安發表參選宣言強調,在當立委之前是理工人、工程師,和許多同學朋友一樣,在新竹為了台灣的產業和自己的末來打拚,近來更深入新竹,看到也協助解決許多市民關心的大小問題。

高虹安說,因為科技背景、理工出身、有著數據思維和務實個性,最了解新竹智慧城市和園區產業需求;她有企業主管和科技創業經驗,會以新竹市全體市民最大利益為優先,規劃運用市政預算,創造最大效益和產出;再加上當立委的歷練後,相對其他候選人了解國家政策運作,也看到台灣政治的種種問題,多淪為顏色與意識型態之爭,社會的能量也隨之虛耗。

高虹安表示,新竹市對台灣的重要性,人口40年來從24萬成長到45萬人,科學園區年產值更超過了1.5兆元。新竹市人口僅占全台灣2%,但是新竹市人民的所得稅佔全國5%,新竹市企業的營所稅,佔全國8.3%。她強調,勤懇做事、努力向上,是許多新竹市民共同的堅持,為了更好的生活而在新竹打拚,當然值得更好的新竹。

被問及郭台銘是否支持她參選?高虹安回應,在郭出國前,已親自向他報告參選新竹市長的決定,對方也表達支持,至於會如何支持,都會尊重郭,不會代表他來說給予什麼支持,「有長輩的關心,就很心滿意足了」。

至於是否找郭董當競選團隊主委,高虹安表示,主委等職務還要再考慮一下,畢竟是人生中第一次參選,郭也未設籍在新竹,會以新竹市民為最主要訴求,尋求市民支持。

民眾黨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左起)、民眾黨主席柯文哲、黨秘書長謝立功。   圖:民眾黨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