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時報》 11 日報導,印度陸軍將召募接受過中文培訓的軍官加入後備部隊。印度軍官表示,是為了加強在中印邊界的會議中,與中方的對話能力。

印度陸軍在 10 日發布通知稱,在獲得批准後,將邀請中文專業人士加入後備部隊,首波將召募 5 名平民候選人和 1 名退伍軍人。

據軍官的說法稱,隨印度陸軍重新調整在北部邊境地區的戰略部署,將會把更多兵力及火力「重新平衡」到中印實際控制線,也將擴大中文培訓以及中文語言專家的數量。

印媒也報導稱,在印度「拉達克地區」東部與中國持續兩年多的對峙中,印度陸軍已經採取多項措施,來解決其 120 萬人的部隊,對於中文能力和藏族相關知識的「空白」。

一名印度軍官表示,這也是為了幫助印度初級和高級官軍,在邊境參與中印各級別會談、舉行升旗儀式和邊境人員會議等場合,能與解放軍有更多接觸,「隨著中文能力提升,印軍人員能以更具說服力的方式表達印方觀點」,印度陸軍招募的中文專家,在作戰和戰略層面提供分析也有極大的作用。

印媒指出,目前印軍已經與吉拉特邦的三所大學簽署備忘錄,為印度陸軍培養中文能力,位於中央邦伯杰默里的陸軍訓練學校和德里外國語學校的相關職缺也有所增加。印度北部、東部和中央司令部的語言學校,也正在開設中文教學課程。

中印邊界動盪不安,緊張局勢升級。圖為雙方軍隊2020年在班公湖對峙。   圖:翻攝自微博(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