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美國正在考慮削減川普時期對中國消費品課徵的一些關稅。不過,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坦承,取消對中國的加徵關稅效果微乎其微,難以緩解通貨膨脹。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則一直主張,取消對中國的加徵關稅不但無法解決美國國內通膨,甚至還會讓美國喪失對中國的談判籌碼。

報導指出,專家認為,由於能源、食品與房屋成本上漲,使美國 6 月通膨率持續升高。《路透社》報導,經濟學家預測,美國 6 月的年度通膨率為 8.7 %,高於上月的 8.6 %。

雷蒙多 10 日於《全國廣播公司》(NBC)節目《與媒體見面》(Meet the Press)中表示,她支持此措施,而美國總統拜登很快就會作出決定,但其效果微乎其微。

「取消關稅無法以非常顯著的方式來降低最重要的膨脹。」雷蒙多認為,會使某些家用品價格下降,因此她仍支持此舉。

《彭博社》報導,英國第二大銀行巴克萊銀行(Barclays)分析師巴拉德瓦(Jayati Bharadwaj)上週於一份說明指出,由於自中國進口的商品在美國消費者「籃子」中的份額相對較小,因此造成的影響不大。若美國完全撤銷關稅,對美國通膨最大的影響是一次降低 0.3 個百分點。

而美國田納西州共和黨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等人則質疑,在川普對中國關稅政策出來後的兩年多,幾乎都沒有通膨現象,也沒有出現對消費者有何影響等問題,「取消這些關稅難道不會鼓勵(中共)更多的不良行為嗎?」

而據 6 月底的一項民調顯示, 85%美國成年人認為,美國正處於錯誤的軌道上。民主黨中,有 78%的人認為美國正朝錯誤方向發展;共和黨則有高達 92%的人持此看法。

雷蒙多也認為,正是通膨關係,使絕大多數美國民眾認為國家正走在錯誤的軌道上。

除了新冠肺炎疫情使供應鏈出問題,中共的「清零政策」與俄烏戰爭更是導致能源、食品與其他基本商品的成本上升。

雷蒙多 10 日接受《ABC新聞》(ABC News)採訪時呼籲,國會必須通過一項目的為增加國內半導體供應的兩黨法案,此法案將創造數以千計的高薪工作,並解決晶片問題,「因為供應不足,導致我們現在的通貨膨脹」。

此外,拜登即將出訪沙烏地阿拉伯,期望能與石油生產國共同穩定石油市場。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   圖:取自美國商務部臉書(資料照)

美國貿易談判代表戴琪。(資料照)    圖: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