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中和區板南路與中興街口日前發生一起車禍,有民眾走在斑馬線(行穿線)上,遭小貨車沿中興街左轉板南路時不慎撞傷,造成民眾雙腿骨折、意識不清,緊急送醫。新北市議員金瑞龍接獲網友反映,邀市府相關單位前往現場勘查,決定立即重新調整行穿線的位置,保障行人及用路人行車安全。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金瑞龍說,有網友在金瑞龍粉絲團留言,他得知車禍消息後立刻前往現勘,發現出事地點的人行道因位置及設計問題,斑馬線竟橫越在馬路中間,造成民眾行走時險象環生,也妨害到用路人行車安全。

此外,該處行穿線的位置對行人及駕駛人都容易造成危害,尤其是車輛轉彎時看到行穿線上行人的反應時間過短,威脅到行人及行車安全。而據該起車禍的小貨車駕駛表示,因當時天色昏暗,要左轉時被車子A柱擋到視線,才沒注意到有人走在斑馬線上。

交通局指出,原先行穿線設計是與人行道缺口一致,是延伸性的通行規畫,後續會重新評估行穿線繪製位置,以保障行人通行安全。養工處認為,行道樹間要開設行人通道原則上沒問題,評估以在兩樹中間為最理想方式,可避免移動樹木、省時省力。

交通局長鍾鳴時表示,新北將繼續朝向人本宜居環境邁進,未來交通局也將持續升級智慧交通城,必不忘人本交通的初衷。

金瑞龍強調,他已與交通局、養工處、中和區公所及相關施工單位研商,討論如何將行穿線改善退縮,並會盡速施工,以保障民眾行走安全,也給用路人友善交通環境。

中和區板南路、中興街口行穿線日前有行人遭撞傷。   圖:金瑞龍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