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八里下罟子漁港自民國69年起陸續興建至現有規模,目前約有200艘漁船停泊,新北市政府於109年完成第一期浮動碼頭工程大獲漁民肯定,111年規劃興建第二期5座浮動碼頭及26間鋼筋混凝土構造漁具倉庫並利用倉庫頂樓建置景觀平台,串聯現有自行車道及110年工務局新闢完成台61線連絡道藍海街,建構八里觀光遊憩新景點,市長侯友宜也於今天出席開工動土儀式,宣布111年下罟子漁港漁具倉庫暨浮動碼頭正式開工。

漁港改善工程不僅保障漁民作業安全,轉型後的下罟子漁港串聯起左岸自行車道及藍海街成為八里新景點,帶動周邊休閒觀光產業。由於是地方盛事,除了農業局長李玟、八里區長陳炳仲等市府官員,包括鄭戴麗香、陳偉杰、蔡錦賢、鄭宇恩等各黨派在地議員都親自出席;侯友宜也邀請民眾到八里欣賞美麗的河岸風光、騎單車及吃海鮮,一起支持在地產業。

漁民葉金海表示,非常感謝市府團隊對漁民的幫助,以往碼頭潮差達3公尺,漁民上下舢舨船須攀爬港區直立岸壁邊的舊輪胎,常有落水或手機常掉到海裡情形,前(109)年市府修建浮動碼頭,舢舨船可以先停靠岸邊把漁獲吊起,人再走階梯上岸,安全許多,現在漁具倉庫和浮動碼頭二期要動土,以後我們漁民安全和漁具就更有保障了。

侯友宜表示,市府團隊針對轄內漁港皆用盡心思設法改善,多方聽取漁民及在地民眾的聲音。本次預計透過「111年下罟子漁港漁具倉庫暨浮動碼頭新建工程」將漁具倉庫及外觀彩繪作全面性提升,大幅改善原有漁具擺放空間不足環境髒亂等問題,解決漁民長期困擾並搭配手動鐵捲門及透光玻璃磚導入自然光線,不僅省電耐用更節能,並融入美學概念有效提升港區整體視覺品質及景觀特色,增設景觀平台兼具休憩功能可一覽港區美景,並串聯自行車道及藍海街更將成為八里新景點,藉由下罟子漁港轉型改變帶動地方觀光發展。

新北市漁業處表示,111年下半年不僅下罟子漁港漁具倉庫工程開工,亦將延續先前廣受好評之南碼頭浮動碼頭設置,辦理第二期東碼頭浮動碼頭新建工程,漁業處一直以來傾聽在地需求,不斷改善漁港設施使漁民具有更安全之作業環境,並配合漁港轉型打造在地特色,使漁港兼具觀光價值促進地方發展。

市長侯友宜及與市議員蔡錦賢等與會貴賓開工祝禱。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市長侯友宜及與會貴賓動土合影。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新北市漁業處張處長麗珍就八里下罟子漁港工程介紹。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

新北市積極改善漁作環境,圖為八里下罟子漁港。   圖:新北市漁業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