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11 ) 日報導,昨 ( 10 ) 日中國有數千名抗議民眾聚集央行鄭州分行外發起了疫情開始以來規模最大的抗議活動,抗議民眾希望銀行歸還被凍結的存款,中國政府卻用暴力驅離抗議者。

從今年 4 月開始,中國河南省有四家銀行凍結了數百萬美元、約 400 億人民幣的用戶存款,影響數十萬存戶的生計。

抗議群眾已經不是第一次發起抗爭,過去兩個月他們在河南省鄭州市舉行了多次示威,但事件不但沒有被解決,鄭州政府甚至篡改群眾新冠疫情健康碼系統,把他們變成為確診管制的「紅碼」,來限制民眾活動。

昨日參與抗議活動的抗議者,有多數人為了避免被政府阻擋,於當地時間凌晨 4 點就已經聚集在銀行外。抗議群眾包括老人和孩子,高呼口號,手舉布條。

抗議者們大聲呼喊著 :「河南銀行,還我積蓄!」、「反對河南政府的腐敗和暴力」,也有許多人揮舞著中國國旗,表明他們不滿地方政府,並希望中央政府可以介入事件幫助抗議群眾。

抗議活動持續了幾個小時,政府人員將抗議者拖下樓梯,並毆打包括婦女和老人在內的抗議者。山東省一名婦女受《 CNN 》採訪表示,自己被兩名保安推倒在地,手臂扭傷。深圳一名孫姓男子也表示,自己被七名保安踢倒在地,隨後被抬走。抗議場面十分混亂。

受訪的山東婦女說道 :「政府為什麼要打我們?我們只是普通人要求銀行還錢,並沒有做錯任何事。」

來自武漢的銀行用戶黃先生受《 CNN 》採訪表示,自己無法從河南某銀行領錢,那是他一生的積蓄,超過 500,000 元人民幣(約 75,000 美元),未來不知道該如何養家糊口。

抗議活動結束後,河南銀行監管機構發表了一份簡短的聲明表示,銀行正在加快核實這四家事發銀行的用戶信息。會在之後公布解決此問題的計劃。

中國抗議民眾聚集央行鄭州分行外,要求銀行還給用戶存款   圖: 翻攝自河南村鎮銀行維權@Qwaszx179730654 推特

中國抗議民眾被政府打傷左眼。   圖: 翻攝自河南村鎮銀行維權@Qwaszx179730654 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