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琳娜·芮芭奇娜(Elena Andreyevna Rybakina)是俄羅斯出身的哈薩克斯坦女子網球選手,她在本屆溫布頓網球錦標賽(Wimbledon)奪冠。芮芭奇娜 9 日接受採訪時,被問及關於俄烏戰爭的立場,俄羅斯常駐聯合國第一副代表波利揚斯基對此痛批:「這是將體育政治化的可恥行為」

有記者向芮芭奇娜提問是否譴責俄羅斯發動戰爭,她回應 :「我的英語不是很好,我不明白問題」。隨後波利揚斯 10 日在推特轉發相關報導的截圖,質問 :「此前有過一群記者問美國運動員是否要譴責美國發動的戰爭的先例嗎?」,接著痛批 :「將體育政治化的可恥行為仍在繼續。這會完全扼殺體育精神,使體育僅僅反映國家間的矛盾。對世界來說,這是可悲的場景。」

綜合外媒報導,當時芮芭奇娜除了解釋自己沒聽懂問題之外,還表示:「從我個人角度出發,我只能說我是在代表哈薩克斯坦。我無法選擇自己的出生地,而哈薩克斯坦非常支持我,我不知道如何回答這些問題」

俄羅斯網球協會主席塔皮斯契夫(Shamil Tarpischev)聲稱芮芭奇娜的勝利就是俄羅斯的榮耀:「太好了,芮芭奇娜打得漂亮!我們贏得溫網了。」

芮芭奇娜在溫網女單決賽當中,以 3:6、6 :2、6:2 逆轉擊敗對手,替哈薩克奪得史上首位大滿貫冠軍。芮芭奇娜今年 1 月時,在國際女子網球協會 ( WTA ) 單打世界排名就已經達到第 12 位,是哈薩克斯坦網球歷史上第一位達到世界排名前 15 的網球運動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