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 10 日宣布參選台北市長。外界也開始猜測誰會接任衛福部長及指揮中心指揮官。據悉,衛福部政務次長薛瑞元沒意外會是第一順位,且薛瑞元接任衛福部長也是陳時中向總統蔡英文提出的建議。

根據《TVBS》今 ( 11 ) 日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陳時中向蔡英文表示,若要參選,希望有決定與建議衛福部長人選的權力,才能去參選。若蔡英文有聽取陳時中的建議,則薛瑞元接任衛福部長就八、九不離十。

此外,有醫界不具名專家透露,雖薛瑞元相較於石崇良、莊人祥等人,大家較少聽過,但其實他在防疫過程中,是衛福部與行政院間的重要橋梁,在每次的行政院防疫會議上都能看到他。再加上是婦產科醫生,曾念過台大法律系,還擔任過雙和醫院副院長及屏東衛生局局長,因此是陳時中重要的左右手。

據悉,若薛瑞元接任衛福部長,那現任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則有望升官為衛福部政務次長,現任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有望成為疾管署署長。

《TVBS》報導,至於積極爭取衛福部長的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立委邱泰源,陳時中認為他長期在基層,因此較不那麼欣賞。且衛福部是兼顧醫療機構與診所,範疇較大,各界也認為他的能力沒那麼好,但因為黨性正確,因此也被提為候選人。

而外界也相當關心的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專家認為,疫情在八月底大概會結束第一波,因此指揮中心可能會降為二級開設,而新冠法定傳染病可能會從第五類調降到第四類,改為重症才要通報。因此若將指揮中心降為二級開設,指揮官就一樣會是衛福部長兼任。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