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今 ( 11 ) 日召開東南沿海省份政府主要負責人經濟形勢座談會,稱中國當前經濟在恢復,但基礎不穩固,「穩經濟還需艱苦努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持一貫方針,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並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對此,旅美中國時政觀察人士陸天明分析指出,習近平在二十大前的關鍵時刻不容承認自己政策錯誤,習、李兩人出發點不同,因而在政策上形成矛盾與對立。

李克強於座談會上指出,東南沿海 5 省市經濟占全國 1/3 以上,財政收入占近 4 成,在地方對中央財政淨上繳中貢獻近 8 成,有力支撐了國家財力和中央財政對中西部地區轉移支付。

他稱中國經濟在今年以來經歷了不尋常的過程,要求這些省市繼續穩經濟的大梁,並進一步打通產業鏈供應鏈堵點,「推動經濟運作儘快回歸正常軌道」。

另一方面,習近平上(6)月底於武漢考察時,則再次強調要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並稱「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他信誓旦旦地指出,該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

陸天明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稱,中國因動態清零政策下的極端封控措施導致物流不暢、內需不振、出口也下滑,最後導致了產業鏈的轉移,經濟現況非常糟糕。

他表示經濟問題雖由國務院總理負責,但李克強並不贊同該嚴格封控政策,更不想為這個糟糕的經濟負責任;而二十大前是攸關習近平能否連任的關鍵時刻,「(習)若承認自己政策錯誤,那就會給他的政敵機會,所以也只能在這條路上走下去」。

陸天明直言,與當前的經濟問題相比,習近平更在意的是「在政治上營造一個對自己有利的局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赴武漢華工激光視察,仍舊強調要清零。   圖:翻攝自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最近出席公開場合,都故意不戴口罩,也要求身邊的人不准戴,明顯違背習近平的命令。   圖 : 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