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石斑魚自6月中起,因多次驗出禁藥,被中國禁止輸入,讓國內9成產量外銷不出去。為搶救石斑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鼓勵國內消費者購買當季石斑魚,並提出「少吃鮭魚救石斑 」,但網友不買單,並酸「賣不出去才想要台灣人吃,誰理你」。而陳吉仲對此,則回應:「這些我全都接受」,並說明這是他的責任。

而全球最大鮭魚供應商「美威鮭魚」8日在粉專貼上一張圖,圖中文字寫著「鮭魚臭了嗎?我們從此改名類石斑,拜託不要不吃我們」,馬上引起網友熱議,學者也表示,鮭魚與石斑魚兩者消費市場不同,是不同的產品,不能拿來比較或取代;網友也根據衛福部的營養成分標示發現,鮭魚的營養值都高於石斑魚,且價格兩者差不多。

對此,陳吉仲則於「小農加工成果聯合發表展售會」展前記者會回應,所有的酸言酸語對他來說,他都可以接受,他的責任就是要大力促銷讓消費者了解石斑魚的好。而鮭魚部分,一年進口超過兩三萬公噸,運送過程碳足跡也相當高,國內有當季生鮮的石斑魚,當然要大力促銷。

陳吉仲強調,還是要呼籲消費者購買國產食品,當開始消費國內農漁畜產品時,消費者增加糧食安全,糧食自給率也會增加,農漁民自然會努力生產。

美威鮭魚以圖文幽默回應陳吉仲所稱。   圖:翻攝自美威鮭魚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