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1)日受到太平洋高壓籠罩的影響,持續高溫炎熱,台北、花連、台東地區有出現36-37度以上高溫的機會,陽光紫外線也非常的強,外出務必要注意防曬。而天氣風險公司的分析師吳聖宇說明,(14)日開始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會轉變為一整天多雲到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

吳聖宇指出,今(11)日至週三,仍然是受到太平洋高壓籠罩的影響,維持晴朗炎熱,午後山區有局部熱對流雷雨的天氣型態。今(11)日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而台北及花東地區持續有出現36-37度以上酷熱溫度的機會,吳聖宇也提醒要多喝水預防中暑,同時務必要做好防曬的準備,白天期間盡量待在室內會是比較好的選擇。

而(14)日起,吳聖宇說明,由於太平洋高壓減弱,加上南邊低壓帶的水氣北上,台灣附近退到太平洋高壓邊緣的西南風環境內,整體天氣會變得比較不穩定。迎風面的雲嘉以南地區,會轉變為一整天多雲到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的天氣,尤其夜晚到清晨之間降雨的機會特別高,白天期間則是各地山區會有較旺盛的熱對流雷雨發展,特別是在台中以南的山區,降雨的範圍也會擴大到平地,並且有出現局部短時強降雨的可能性。

另外,吳聖宇表示,目前南海到菲律賓一帶有季風槽低壓帶的存在,預估本週後半將會逐漸北上,雖然預報資料都不看好會有熱帶低壓或是颱風的系統明顯發展起來,但是未來實際的變化仍需要持續留意,即使沒有颱風威脅,也還是會造成本週後半天氣轉趨不穩定的變化。

今高溫炎熱,花蓮縣縱谷為紅色燈號,有連續出現38度極端高溫的機率。   圖:翻攝自中央氣象局網站